任汇川“空降”三星财险,腾讯保险版图如何重构?

2022-09-09 22:02:28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摘 要:腾讯入驻将给三星财险带来互联网渠道和客户资源,便于其在全国拓展业务

  文|丁艳

  编辑|杨芮 张威

  增资之后再进行高管调整,腾讯正“改造” 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星财险”),这背后是腾讯在整个保险版图上的布局和调整。

  近年来,腾讯发力布局保险等金融领域,参股设立金融科技第一股众安在线、加码投资水滴公司、设立微民保险代理、谋求再保险牌照……

  “腾讯正面临着挑战与发展并存的新阶段。一方面,收入与利润的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我们也可借此换挡,去创造更高质量的发展。”2022年5月16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如是说。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星财险”)的增资计划,腾讯将持股32%,成为三星财险第二大股东,而三星财险也由独资财险公司变身为合资财险。9月6日,三星财险官宣任汇川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据多位保险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任汇川掌舵三星财险后,将给三星财险带来崭新的业务思维、渠道、内部组织架构等新理念,腾讯的互联网渠道和客户方面资源也将为三星财险带来便利,三星财险后续将更加注重网络销售,其在全国拓展业务也将方便很多。

  不过据一位接近三星财险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很多事还未最终确定。亦有业内人士分析,任汇川应该只是临时负责人,目前其是腾讯保险方面负责人,应该不可能降级来管理三星财险。

  “腾讯32%入股三星财产的布局或许才刚刚开始。”一位咨询公司内部高层认为,此次三星财险由独资变为合资应该是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方面的策略,其仅持股37%,或许意味着控股权将出现变动。

  截至目前,腾讯保险版图的布局几乎集齐了所有保险牌照。业内普遍认为,腾讯保险布局如何演绎,任汇川或许是“关键人物”。

  任汇川“空降”三星财险

  9月6日,三星财险发布公告指出,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21次会议决议,吉庆燮辞去总经理职务,并指定任汇川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吉庆燮是三星财险第一大股东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派驻总经理,其于1994年毕业于韩国庆熙大学,获得数学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其加入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历任分公司营业经理、首席代表、企业部总监、营业部总监、企划部总监等职务。

  而任汇川来自于腾讯,其于2020年加盟腾讯,目前担任腾讯集团高级顾问和香港赋诚再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出生于1969年的任汇川,现年53岁,其为保险业内更为熟知的身份为中国平安总经理、副董事长。比吉庆燮早一年工作的任汇川,1992年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后,同年加入中国平安,最初在中国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业务部工作。2002年12月,其晋升为平安产险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3月起出任中国平安总经理;2019年10月,任汇川出任中国平安副董事长。

  2020年3月,中国平安公告称,任汇川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

  作为平安曾经重点培养对象,任汇川在平安共计任职28年,彼时业内传言其将是平安最有可能接班的人选。据了解,任汇川在担任平安产险董事长期间,曾大力推行四分成本预算体系改革、渠道化改革。2009年,平安产险首次跃居市场第二。

  此次,拟任三星财险总经理的任汇川,给业界带来想象空间,其将为三星财险带来哪些改变?

  一位财险公司高层对《财经》记者直言,从行业来看,平安出身的高管尚无掌舵突破百亿级别保费的先例,但通过互联网销售也许能打破这一现象。

  同时,一位外资险企精算评估人士亦指出,任汇川的加盟能够给三星财险带来崭新的业务思维、业务渠道、内部组织架构等新理念,以及和腾讯交互的关键能力。后续三星财险IT的对接、业务的合作、理赔服务等都将得到优化。

  与此同时,三星财险后续在互联网科技运用上将会有所突破,将会更加注重网络销售,腾讯入驻后将给三星财险带来互联网渠道和客户方面的资源,其在全国拓展业务将方便很多。且财险标准化程度更高,更适合网络销售。

  “这和京东控股安联形态类似,都是科技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联手。保险公司主要为了打开渠道,科技公司为了进入保险行业获利。目前京东和安联的联手目前也算成功,三星财险和腾讯有可能会用他们作为基础模板来布局。”一位财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如是说。

  三星财险和腾讯的“牵手”应是互惠互利的结果。从腾讯方面来看,其需要保险牌照扩大保险版图的战略布局;而从三星财险本身来看,或因外资险企在中国生长“水土不服”问题,其因渠道窄、网络弱等问题一直面临规模较小难题。从其分支机构数量来看,据三星财险2021年年报显示,其仅有6家分支机构,分别为在北京、深圳、江苏、青岛、天津和陕西。

  《财经》记者查询三星财险近五年年报发现,在这五年之间其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未实现较大突破。其2017年到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挣扎在10亿元左右,分别为9.89亿元、9.92亿元、9.82亿元、10.12亿元、9.0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520万元、5181万元、5578万元、6527万元、7284万元。纵观整个财险行业来看,三星财险保费规模常年未有突破,位列行业60名左右,净利润上尚能自负盈亏。

  腾讯的保险构想

  保险版图的布局已涵盖众安在线、和泰人寿、微民保险代理、水滴互助、香港BLUE,再加上三星财险,其几乎集齐了所有保险牌照。

  不过,腾讯基本皆以二股东身份参与保险版图的布局。一位财险公司总经理对《财经》记者表示,腾讯布局保险领域仍较为谨慎,中小公司经营不善者多是重要因素。因腾讯本身互联网基因比较突出,所以还是在线上获客方面进行更多尝试。

  2013年,腾讯参与设立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持有10.21%股份,与中国平安同为第二大股东。2017年,众安在线登陆港交所,成为金融科技第一股。

  2016年,水滴公司成立,腾讯是天使投资人之一。之后,腾讯在水滴公司接下来的每一轮融资中皆有身影。之所以投资水滴,是因为水滴找到了一个互联网和保险较好的结合点,通过不同业务给不同群体提供健康保障服务。据了解,腾讯在水滴公司IPO前为其第一大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为22.1%。

  2017年,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拿下和泰人寿15%的股权,成为和泰人寿第二大股东。不过,据了解,腾讯在和泰人寿内部话语权并不高。

  同年,腾讯发起设立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这是腾讯首次拿下一张具有绝对控制权的保险代理牌照。马化腾谈及微保时曾公开表示,“微保是腾讯搭建‘互联网+金融’生态的重要一环,期待它能成为一个保险业紧密合作的平台。”

  紧接着,香港英杰华保险官网披露与腾讯合作消息。根据合作协议,英杰华保险、高瓴资本、腾讯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20%。

  时隔两年,腾讯又拿下一张保险经纪牌照。2019年1月21日,腾讯通过旗下子公司深圳市腾讯视频文化认缴出资1亿全资收购国银经纪,更名为北京腾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而在2020年,彼时腾讯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正在进行架构调整,业内传闻其正在谋求申请一张再保险牌照,通过服务直保公司切入保险业务。2021年,腾讯顺利拿下一块再保险牌照,腾讯控股的香港公司FuSure Reinsurance获香港“一般再保险业务”牌照。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版图跑马圈地的同时,腾讯招揽人才亦步履不停。2020年5月,原平安集团副董事长任汇川加盟腾讯,任腾讯集团高级顾问;其后,原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周克俊亦加盟腾讯旗下微民保险。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腾讯保险版图未来如何演绎,身为腾讯集团保险负责人的任汇川或是其中关键一环。

  不过,虽然腾讯在保险业较为快速得集齐了产、寿、经纪、代理牌照,但是其对保险领域的布局带着比较鲜明的试探性质,这从腾讯对旗下险企的持股比例可见一斑,除资产规模较小的经纪公司、代理公司之外,其对保险公司的投资都只是参股,并非控股股东。

  据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分析道,尽管腾讯或许有实力成为大股东,但是在目前“打击垄断”、“为资本设置红绿灯”等大环境下,公司可能并不确定是否可以拥有很多控股公司,再将其做大。同时,腾讯本身主业游戏等业务贡献的经营利润规模已经较为庞大。

  对于未来腾讯保险版图如何进一步拓展?华创证券曾发布研报指出,腾讯金融业务在第一阶段主要以支付平台的形象切入市场,扩展应用场景,积累了用户和用户数据,具备了金融链接和触达用户的能力。在第二阶段则通过进入更多金融场景,打通与金融业务之间的连接通道,完成在金融领域的布局,那么到了第三阶段,作为金融科技平台,其将走向科技赋能模式多元化场景应用。

  (作者为《财经》记者)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