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A股重要投资参考(8月31号)

2022-09-04 08:01:09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财政部: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

财政部30日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报告指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提振汽车消费。这一政策共减税6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综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市场销售趋势以及企业平稳过渡等因素,平缓补贴退坡力度,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期限为2022年12月31日。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同比增加27.8%;产销量突破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

应急管理部:6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开工建设 完成近30亿元中央应急物资增储任务

据中国网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今日就新时代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物资、装备等投入的力度逐步加大,支撑保障能力明显加强。6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开工建设,全国“一盘棋”就近快速调配的布局基本形成;完成了近30亿元中央应急物资增储任务,应对大灾峰值需求的物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无人机应急通信、大型排涝车、水底机器人等一批重型装备陆续列装,现代化技术装备配备大幅提升。

防止不当利益输送!央行发文 拟规范金控公司关联交易行为 设置1年过渡期

8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共七章四十八条,包括总则、金融控股公司本级的关联方、金融控股公司的关联交易、内部管理、报告和披露、监督管理和附则。规范关联交易行为是完善金融控股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关键,也是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重要方式。

国家药监局:开展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8月30日,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其中提出,要依法加大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故意从事违法生产经营的医疗器械注册人、生产经营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要求,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实施行业禁入

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035万个 5G基站占17.9%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30日联合主办的“移动网络质量领航方阵成立大会”上,中国信通院发布《全国移动网络质量监测报告》(第2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035万个,5G基站占比17.9%。

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即将发布

8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十八大以来帮扶中小微企业等相关情况。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透露,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一共有1.3万家企业申报,经省(市、区)初审和工信部审核,目前已完成公示,并将于近期发布。

生态环境部: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陆丰核电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审评情况。会议强调,核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选项。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

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

通知提出,各类车载传感器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制造、集成、销售等,不属于法定的测绘活动。对智能网联汽车运行、服务和道路测试过程中产生的空间坐标、影像、点云及其属性信息等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进行收集、存储、传输和处理者,是测绘活动的行为主体,应遵守相关规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发改委产业司调研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情况

据发改委网站8月30日消息,近日,产业司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和有关农机骨干企业座谈,调研重点农机产品研发创新进展情况。会议分析了农机装备产业发展形势,讨论了下一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结婚人数首次低于800万对 超30岁结婚人群占比近半

民政部最新公布的《2021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依法办理结婚登记764.3万对,比上年下降6.1%。结婚率为5.4‰,比上年下降0.4个千分点。

总体看,30-34岁和35-39岁这两个年龄段的占比都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若以30岁为界来看,30岁以及以上人群占比合计达到了48.2%,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7个百分点,创下了新高。整体而言,我国结婚年龄越来越迟。

锂金属电池关键瓶颈已破?全新空心结构可助大幅扩容 充电速度也更快

据报道,韩国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们日前展示了一种很有前景的新电池架构,它可能会大幅提高电池容量,并缩短充电时间。

全球第二大模拟芯片厂即将全面涨价 只为转嫁额外费用、维持盈利

据报道,全球第二大模拟芯片厂商亚德诺(ADI)最近向其经销商发布最新涨价函,涨价函显示,亚德诺将提高全线产品价格,包括新订单及现有预订需求,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涨幅,涨价将从自2022年9月25日起开始执行。

匈牙利外长:欧盟国家正走向“能源崩溃”

为追随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欧盟决定逐步削减进口俄罗斯能源。然而,欧盟国家长期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随着天气转凉,能源供给愈发紧张。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8月29日警告说,欧盟国家正走向“能源崩溃”。

法总理要求企业减少能源消耗 法国超半数核反应堆处于停机状态

当地时间29日,法国总理博尔内在巴黎参加一个商业会议时表示,为应对天然气供应可能会中断的局面,法国企业需要节省能源,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消耗。博尔内同时透露,如果局面恶化,今年冬天法国可能会实施能源配给制,严格限制企业的能源消耗。

欧元区信心指数跌至19个月低点 经济衰退风险逼近

8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跌至19个月来最低。数据显示该地区通胀迭创纪录,以及能源供应受限,使经济濒临衰退。

真卖了!巴菲特首次卖出比亚迪 133万股套现逾3亿港元

8月30日,港交所网站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均价277.1016港元,套现3.69亿港元,仍持有2.18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的比例降至19.92%。

工信部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计划培育4000-6000家样板企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十八大以来帮扶中小微企业等相关情况。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在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和财政部联合探索,计划培育4000-6000家数字化转型的样板企业。

默沙东九价HPV疫苗获批扩展至9-45岁适龄女性接种

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即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已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雄安新区首批降碳产品交易完成 实现价值转化169万元

据新华社,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雄安新区首批降碳产品近日交易完成,实现价值转化169万元。雄安新区首批签发并交易的降碳产品为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芦苇固碳生态产品项目和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涉及二氧化碳减排量2.87万吨。

水利部等四部门合力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

据中国水利报,近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的通知,旨在通过优化区域工程布局,不断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包括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和千吨万人供水工程),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现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通知》要求,目标到2025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的比例达到60%以上。

阿里云启动全球最大智算中心 总算力达12 EFLOPS

阿里云宣布正式启动张北超级智算中心,总建设规模为12 EFLOPS(每秒1200亿亿次浮点运算)AI算力,将超过谷歌的9 EFLOPS和特斯拉的1.8 EFLOPS,成为全球最大的智算中心,可为AI大模型训练、自动驾驶、空间地理等人工智能探索应用提供强大的智能算力服务。同时,阿里云正式对外开放这座超级智算中心的技术底座“飞天智算平台”,将以公共云和专有云两种模式服务各类企业机构,可将计算资源利用率提高3倍以上,AI训练效率提升11倍,推理效率提升6倍。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营业执照

据央视新闻,北京市场监管部门今天发出全国首张加载“市场主体身份码”的营业执照。社会公众通过扫描营业执照上的“企业码”,即可查看企业的执照信息和“一照多址”信息。

台积电称低端芯片短缺正成为供应链瓶颈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警告称,目前价值50美分-10美元芯片的普遍短缺,正在阻碍规模6000亿美元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他说,目前台积电现有的工厂无法满足对低端芯片的需求,公司正在兴建新厂,这表明未来几个月即使是成熟芯片的成本也可能会更高。魏哲家还说,一个全球化有效率供应系统时代已经过去,所有成本会急速增加,将与客户紧密合作降低风险。

中国石化首座社区超级充电站投用

据中国石化微博消息,中国石化全国首座社区超级充电站莲花超级充电站在福建省龙岩市建成投用。该项目规划面积约4800平方米,同时可为24辆车充电,集加油、充电、光伏、休憩等为一体,最快25分钟可充满约400公里续航能力的普通家用轿车,预计年均充电量约300万千瓦时。

苹果和华为新款手机将支持卫星通信、卫星通信或成必备功能

据媒体报道,知名分析师郭明称,华为将在9月6日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发布新机Mate50,Mate50将抢先苹果一步,通过北斗系统支持的卫星通信提供紧急简讯服务。卫星通信是iPhone14量产前的测试项目之一,苹果已经完成了该功能的硬件测试,iPhone14的卫星通信主要提供紧急短信/语音服务。

北斗卫星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短报文通信是北斗的特色功能,当电话没有信号了,只要有北斗终端,就可以把位置和要说的话,用短信的方式发到求救中心来。此前,联发科已经展示了5G在手机硬件上的卫星通讯功能,联发科和华为的努力进一步证明,卫星通信未来很可能会成为包括iPhone在内的智能手机的必备功能。近年来,自然灾害和地缘政治冲突的频率越来越高,这可能会使通过卫星通信的紧急短信/语音服务成为智能手机的必备功能。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通信市场规模达到757.7亿元,其中细分领域大众消费通信服务市场规模为614.9亿元,卫星固定通信服务市场规模为113.0亿元,卫星移动通信服务市场规模为29.8亿元。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8月31日举办、体育服务贸易受关注

据报道,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8月31日9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本届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成果发布等六大类活动。今年的服贸会共有6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会、超过1400家企业线下参展,同比增长13.8%。2022年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热点趋势,重点设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环境服务等9个专题。

据悉,今年服贸会体量“最大”的是体育服务展区,面积将达2.2万多平方米。展区划分为国际体育服务、奥运成果推广服务、体育赛事服务、体育消费服务、智慧体育服务、体育融合服务、全民健身服务、户外生活服务8个子展区。本届服贸会上,还将举办10余场体育服务相关的论坛会议和配套活动,包括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数字体育发展论坛、国际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国际冰雪产业发展论坛等会议以及体育科技创业争霸赛等配套活动。

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对于体育消费需求日益提升,体育产业已经成为有活力、高渗透性、拉动型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顶层政策,强力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2021年8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智能网联汽车获政策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量产加快

自然资源部8月30日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类车载传感器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制造、集成、销售等,不属于法定的测绘活动。该通知为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明晰了政策环境。

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处于全球并跑阶段,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链,包括自动驾驶系统集成,智能座舱、激光雷达、CV2X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均取得突破。平安证券付强表示,我国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的完善,将为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我国高级别自动驾驶车的量产落地将加快。

华为首款鸿蒙家庭存储官宣、数据存储需求持续提升

30日,华为终端官方发布了新品预热海报,将在9月6日的华为Mate50系列及全场景新品秋季发布会上带来首款鸿蒙家庭存储。

业内推测,这将是一款可以用于全家人数据存储的设备,空间容量层面将满足多人使用需求。借助鸿蒙系统加持,华为这套存储解决方案有望具备AI、智能计算能力,以及极强的联动属性。在“东数西算”工程推动下,整体数据中心、冷数据湖等项目对存储需求有望大量增加。

四部门发文: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

据报道,近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的通知,旨在通过优化区域工程布局,不断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包括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和千吨万人供水工程),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现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通知》要求,目标到2025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

我国国情水情复杂,区域差异性大,全国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部分农村地区还存在水源不稳定和水量水质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我国供水工程建设空间巨大,尤其是广大中西部农村地区。据权威数据,2018年我国农村水务产业规模超过600亿,这一数字还不包含设施建成后的运营市场规模,2020年产值增至844亿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300亿元。

订单增五倍、百度萝卜快跑稳坐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

据报道,百度二季度财报显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运营规模持续扩大,第二季度提供了28.7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近500%。截至2022年7月20日,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达到100万单,坐稳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

政策驱动下全球自动驾驶产业有望快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将有50%的汽车实现无人驾驶,全球无人驾驶4/5级的汽车将到8000万辆左右,到2030年中国无人车服务市场规模有望达1.3万亿元。

镍钴成本骤降、中创新航行业首发OS高锰铁锂电池

据报道,中创新航副总裁谢秋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上发表关于《OS高锰铁锂电池》的主题演讲,并宣布业内首发OS高锰铁锂电池。

OS电池是利用第一性能原理,对电芯的结构和工艺制造技术进行重构,是继圆柱、软包、方形之后的第四种封装形式,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高的制造效率,以及更高的空间利用率。OS高锰铁锂电池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是更好的安全性。第二是大幅的降低了贵重金属的用量,包含了镍、钴以及锂的用量,帮助用户在相同的里程条件下获得更低的购买成本。

《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对《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现就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及相关说明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共六章七十条,包括总则、基本要素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应用赋能、产业治理和附则。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内容:明确人工智能产业范围,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场景应用赋能,融合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体系化治理框架,维护产业发展与安全。

川渝地区电力供应恢复正常

从国家电网了解到,30日起,四川全部大工业、一般工商业恢复正常供电,重庆取消了有序用电和商业节约用电措施,电力供应恢复正常。我国西南地区由极端高温引起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效缓解,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宁夏银川兴庆区发放购房消费券 最高可领3万元

据“银川发布”公众号30日消息,2022年8月20日-10月25日对购买银川兴庆区新建商品住宅的群众发放政府购房消费券。消费券由兴庆区住建局监制和发放,共分3种。其中,普通购房消费券,针对活动期间兴庆区辖区内所有新建在售楼盘购房者。单张面额5000元,共发放250张。

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周二净流出262.41亿元。其中,创业板主力资金净流出43.53亿元,沪深300成分股主力资金净流出57.31亿元,科创板主力资金净流出1.18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周二仅有通信、交通运输、传媒、商业贸易4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8.34亿元、2.22亿元、0.34亿元、0.12亿元。24个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出,其中,电气设备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最多,净流出金额为53亿元;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靠前的还有化工、采掘、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净流出金额分别为31.79亿元、28.19亿元、23.07亿元、20.3亿元、17.11亿元。

个股来看,周二有1727只个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24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


此外,3037只个股被主力资金净卖出,其中,78股被主力资金净卖出超1亿元。


2.北向资金

北向资金周二成交额为988.59亿元,成交净卖出49.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8.0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1.76亿元。

活跃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净买入较多的有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鹏辉能源、斯达半导、通威股份,净买入金额分别为4.09亿元、2.37亿元、2.23亿元、1.62亿元、1.46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较多的有歌尔股份、贵州茅台、兴业银行、山西汾酒、药明康德,净卖出金额分别为2.92亿元、2.91亿元、2.87亿元、2.85亿元、2.54亿元。


3.龙虎榜机构资金动向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周二机构席位资金合计净卖出约2985.37万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11只,净卖出的个股10只。机构净买入最多的股票是长飞光纤,净买入金额约1.62亿元;机构净买入居前的还有鹏辉能源、亨通光电、大庆华科等股。机构净卖出最多的股票是中远海特,净卖出金额约2.04亿元。机构净卖出靠前的还有山煤国际、国光电器等股。


长飞光纤周二涨停。盘后数据显示,4个机构出现在龙虎榜单上,合计净买入1.62亿元;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4410.39万元,同时卖出3551.55万元;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武汉中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4082.41万元。

涨跌停个股

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合计2174只个股上涨,2487只个股下跌,平盘个股118只,停牌的个股3只。不含当日上市新股,共有47只个股涨停,18只个股跌停。连续涨停天数看,源飞宠物已连收9个涨停板,连续涨停板数量最多。

涨停股中,从收盘涨停板封单量来看,惠博普最受追捧,收盘涨停板封单有7081.09万股;其次是荣联科技、方大集团,涨停板封单分别有2927.25万股、2898.99万股。以封单金额计算,惠博普、荣联科技、豪尔赛等涨停板封单资金较多,分别有3.75亿元、1.81亿元、1.63亿元。

行业板块、概念方面看,行业板块跌多涨少,其中,通信、传媒、房地产、教育、轻工制造等行业板块涨幅靠前;宠物经济、云游戏、净水概念、影视概念、网红经济等概念走势活跃。煤炭、石油石化、电气设备、化工、燃气、机械设备、汽车、建筑材料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虚拟电厂、钙钛矿电池、储能、超超临界发电、充电桩、氢能源、磷化工、钻石培育等概念走弱。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通信、建筑装饰、传媒、轻工制造等行业。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