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高材生抢银行逃亡云南,竟成当地成功人士,因同伙自首暴露

2022-09-17 19:54:1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1995年12月22日,广州番禺,一辆银行运钞车突然受到7名犯罪分子持枪抢劫。罪犯不仅手持枪械,还对运钞车的防护力量了如指掌,在警方赶到之前就干脆利落解决了运钞车的安保人员,迅速将车开走,该辆运钞车大约装有1500万左右的巨款。

1995年时候的1500万可是实打实的巨款,因此案件一经发生立刻就引起了广州警方的高度重视。此案不仅涉及到抢劫罪,还有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简直是罪大恶极。



能够操作迅速地犯下如此大案,证明这些劫匪一定对运钞车有着深厚的了解,很明显他们跟银行内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可能有一些银行人员参与其中。在确定好案件调查方向后银行一应人员全部接受了警方的调查,果不其然发现建设银行原保卫科长刘光是盗窃枪支之人。

他从清远的银行盗窃枪支尽数交给银行的押钞股长何永新,何永新又将这些枪支保存到了清远一个建筑工地的包工头何伟光处保管。由于工地人员繁多鱼龙混杂,这批枪支弹药一直没有被人发觉。



但盗窃枪支的刘光都不算此抢劫团伙的中心人物,此抢劫团伙中一共有7名劫匪,分别为陈恂敏、陈恩年、袁长荣、吴兆全、何永新、何伟光和何冬海。其中陈恂敏大学本科毕业,与另外一名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同为该团伙的“智囊”。

1969年,陈恂敏出生在广东清远一个较为富裕的家庭,虽算不得大富大贵,但绝对衣食无忧,父母对他也很是关心。在家庭的栽培下,陈恂敏成功考上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本科生。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含金量还很高,再加上父母的人脉关系,毕业后陈恂敏就入职公路局,日子可谓是顺心顺遂。

或许是好日子过太久了,让陈恂敏难免觉得无聊起来,并且自己有点“大材小用”。那个年代的广州遍地都是机遇,陈恂敏迫切想要干一番“大事业”,于是跟另外6个学历、能力都还较为出众的朋友一起组成了个小团体。



这个小团体中可以说都是一些日子过得比较风光之人,他们想要追求的事业并不是普普通通随便做点什么,而是想要赚大钱。一开始讨论的内容还比较正经,开工厂、搞运输车队等等,但说来说去大家发现他们缺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启动资金。

一文钱难倒英雄好汉,更别说几个人创业需要的启动资金数目可不小,为了弄到这笔钱,不知怎么就讨论到了抢银行运钞车上面。既然都讨论到了如此危险的活动,几人决定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干一票大的,抢到钱就立刻去外地重新开始。

陈恂敏跟另外一个大学生负责规划了他们抢劫的一应路线,就连警方何时能够出警赶到现场都算到了,其他人则各自都有任务分工。尽管他们没有进行任何一次实操,却将计划已经在脑海中排练了千百遍。



1995年12月22日,7人按计划对运钞车进行抢劫,过程万分顺利。抢到运钞车后他们通过水路将运钞车运至20公里之外的伦敦大道,然后弃车分赃各自逃离。

由于刘光的暴露,何永新这条线也浮出水面,警方顺藤摸瓜发现他与陈恂敏等人之间的联系,开始发出通缉。由于此案需要筹备的东西非常多,除开7名主犯之外,另外还有十余名涉案人员,人一多信息自然容易暴露,就在大案发生后不久,袁长荣、吴兆全、何永新、何伟光、何冬海、以及其余涉案人员尽数被警方抓获,仅有陈恂敏与陈恩年逃离在外。

那么陈恂敏去了哪?他跟陈恩年一起逃到了云南瑞丽。何永新等人落网后,盗走的赃款也被追回不少,共追回人民币1175万多元,港币212万多元,也就是说陈恂敏跟陈恩年手中并没有多少钱,他们只能另谋生路。



陈恂敏想着既然背靠云南的大片原始森林资源,何不好好利用一番,干脆化名莫某做起了家具生意。由于颇具生意头脑,这家具生意倒还很是红火,赚了不少钱。陈恂敏本可以将生意做大做强,但他不敢,生怕生意做大自己出名后被外界察觉,因此这些年一直将家具生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同时也是为了害怕引人注意,他开始成为一个“老好人”,与人为善从不胡搅蛮缠,工资也都按时发放不拖欠,街坊邻居都说他是个非常和善的好人。这样脾气又好性格又好还有钱的小老板自然不缺人喜欢,陈恂敏不仅在此处娶了妻子,还有了孩子,如果忽略他曾经犯下的滔天罪恶,完全就是一个拥有幸福人生的普通男人。

其实陈恂敏隐藏的已经非常不错,但偏偏他有个“猪队友”,陈恩年。来到云南的陈恩年对家乡有着无尽的怀念,他开始后悔,后悔自己闯下这么大的祸,导致有家不能回,但可惜此时后悔已来不及。



时间一晃来到2016年,距当年那场大案已经过去了21年,陈恩年不小心染上了肺结核,自知时日无多的他想要再见一见阔别已久的家人,因此在2016年12月25日来到警局投案自首,换取一个再见家人一面的机会。

陈恩年的出现让警方再度重启这桩尘封已久的大案,他们虽然没有从陈恩年口中获得陈恂敏的下落,但却知道了云南瑞丽这个地方。顺着这条线索警方在瑞丽进行了大量排查,莫某终于进入到了他们的视线中,陈恂敏就这么被队友“坑”了。

当陈恂敏被捕后,不论是街坊邻居还是他的妻子全都蒙了,陈妻完全想象不到自己的枕边人竟然会是个潜逃21年的逃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

(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

(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

(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

(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

(七)持枪抢劫的;

(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陈恂敏等人不仅实施了抢劫行为,还是抢劫银行,且持枪抢劫,造成了人员伤亡,属于情节严重的抢劫罪,还同时触犯了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以及故意杀人罪,因此2018年10月,这名广东番禺抢劫运钞车案的头号主犯最终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刑两年执行,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而此时另外5名早已落网的主犯均早被判死刑。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