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性金融如何大力支持水利融资?

2022-09-12 08:05:0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开发性金融精准发力 加大水利融资支持力度

访国家开发银行行业四部行业三处处长张扬

□记者魏晓雯

作为我国最大的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领域特别是水利领域进行了哪些开发性金融支持?

张扬:

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水利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支持了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民生水利项目。在引调水工程方面,支持了南水北调、引江济淮、滇中引水、引汉济渭等工程。在水利枢纽工程方面,支持了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广西大藤峡、新疆阿尔塔什等工程。在重点水源方面,支持了云南重点水源、贵州重点水源等工程。在农村水利方面,支持了江西城乡一体化供水、福建城乡一体化供水、云南农村供水、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辽宁盘山县农村水系综合治理等项目。在河湖治理方面,支持了太湖治理、巢湖治理、永定河治理、赣抚尾闾治理等项目。近年来,国开行不断加大对水利行业融资支持。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投放水利资金13342亿元,是我国水利融资主力银行。

水利基建项目具有怎样的特点?在解决水利基建项目信贷“市场失灵”方面,开发性金融机构具有怎样的优势?

张扬:

水利基建项目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存在超概算、超计划工期风险,尤其是引调水、水利枢纽、水源工程等大型水利项目。对于引调水、水源工程,下游配套管网工程建设进展也直接影响整体工程投产运营。二是项目公益性强,我国水价处于较低水平,项目自身收益较低,但具有长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三是项目达产时间长,特别是大型引调水工程超前规划,从建成投产到完全达产需要时间较长,项目投产初期还款压力较大。


当前,一些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较大,迫切需要开发性金融发挥作用。开发性金融可提供长期、大额资金支持,适合水利项目特点,能够解决长期公共融资领域难题,可以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开发性金融机构可在符合国家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优先安排信贷规模,通过建立项目绿色通道,优先开展尽职调查、授信审批,为水利基建项目提供贷款支持。

针对水利基建项目特点,国家开发银行对水利信贷政策进行了哪些优化?

张扬:

国开行根据水利基建项目特点持续优化水利信贷政策。特别是近期为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信贷优惠政策。


在贷款期限和宽限期方面,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贷款期限最长为45年,其他水利项目最长为35~40年。结合建设期合理确定宽限期,对于达产较慢的重大项目,可适当延长宽限期,缓解投产初期还款压力。


在贷款利率方面,设立水利专项贷款,进一步降低水利项目贷款利率,符合国开行认定标准的重大项目执行相关优惠利率。


在资本金比例方面,按照有关规定,水利项目一般执行最低要求20%,在此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社会民生补短板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再下调不超过5个百分点。


在信用结构方面,根据项目实际设计保证担保、抵押担保、供水供电收费权质押担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协议项下应收账款质押担保等多种方式。


在还款计划设置方面,根据建设运营周期安排前低后高,最大程度缓解项目初期还款压力。


在资金保障方面,水利作为开发银行支持重点,享受评审绿色通道,优先审议,优先安排并保障信贷资金规模需求。

面对不同类型的水利基建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哪些融资模式?

张扬:

国开行为水利基建项目提供了自身现金流还款,全要素资源统筹一体化,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融资,PPP等多种融资模式。不同类型的水利基建项目应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融资模式。


对引调水、水利枢纽、水源、灌区等产生水费电费收入的项目,推动落实合理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可采用自身现金流还款模式。


对农村供水和水源地建设等涉及地区广、单体项目小而分散、工程收益能力不足的项目,可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融资模式,由地方政府整合现有资源,统一规划项目,整体实现财务平衡。


对防洪工程、水生态修复等自身不产生直接收益或收益较少的项目,可采用全要素资源统筹一体化模式,整合、优化配置相关的水源等自然资源,以及经营性基础设施资源、产业资源、生态价值权益资源等,统筹项目建设内容和还款来源。


对自身收益不足、政府给予一定可行性缺口补助的PPP项目,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申请贷款支持。


如何借助融资手段盘活水利项目存量资产?

张扬:

对于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权属清晰的存量资产,可采用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模式,盘活存量水利资产,切实形成有效投资。例如,通过TOT方式盘活水库存量资产,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等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深化新形势下银政合作,推进水利基建项目融资,您有哪些建议?

张扬:

“十四五”期间,国开行将支持推进国家水网工程实施,助力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安全保障能力。重点支持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农业农村水利建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重点行业、区域和领域节水,智慧水利建设等六大领域。


对于进一步用好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搭建主体,充实实力。通过注入优质资产等方式支持水市场主体做大做强。以市场化水利融资主体为抓手,加强项目现金流建设,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以市场化方式推动项目融资落地。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梳理项目设计模式。抓住有利时机,加快项目行政审批,切实扩大有效投资。相关水利基建项目会同国开行共同做好项目规划、设计融资方案。三是多渠道解决资本金缺口。尽量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在满足项目还本付息前提下,适当降低地方配套资金比例,增加项目贷款额度;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多渠道满足水利项目资本金需求。四是深化水价改革。加快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落实“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水价制定原则,建立合理回报机制,加强项目现金流建设,提高项目盈利能力,创造良好的市场化融资条件。五是降低融资成本。争取低成本资金专项用于水利项目贷款,进一步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六是加强沟通协调。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国开行总分行要建立多层级合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深化新形势下银政合作,共同推进水利工程融资建设。


  | 《中国水利报》第5159期审核| 陈锐
监制| 樊弋滋
责编| 陈帅校对| 王瑜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