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施伟策:开放环境服务贸易是应对气候挑战的关键

2022-09-11 22:32:4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发展服贸贸易是全球人民幸福安康、经济繁荣和保护地球环境的关键”,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伟策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



全球贸易在202 0年第二季度大幅下跌后强势反弹,2021年全球贸易整体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再创新高。 施伟策指出,各国贸易格局的持续变化是未来各贸易走廊相对体量发生重大转变的主要推动因素。


施伟策分享了关于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两方面观点。一是要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 随着服务贸易在全球GDP的占比越来越高,对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日俱增。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额达6.1万亿美元,占贸易总额的比重超1/5。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19752019年,中国、美国、欧盟和英国等主要经济体的服务贸易额占全球GDP的比重稳步增长。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时代,各国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域积极开展跨境合作,包括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利用数字技术开展贸易,如数字化认证、无纸化交易、建立明确的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以及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方面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施伟策认为,相较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扩大开放的难度更大。 这是因为开放的关键在于各国法律法规的完善,而包括交通运输、电信、金融服务、数字服务和咨询在内的众多服务行业,普遍受其国内法规监管。他指出,开放服务贸易的国家可以引入外部竞争以降低消费者成本,而竞争充分的本地市场则可能催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二是开放环境服务贸易,应对气候变化。 施伟策提出,随着全球经济向净零排放经济过渡,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挑战需要采取服务型举措,各国应坚持最大程度的贸易开放规则,汇集顶尖人才、运用最先进的技术,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例如优化物流和供应链,开发绿色清洁技术,共同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氢能和储能,共享可持续发展先进理念、标准和最优实践,降低能源消耗以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


对于中国服务业发展前景,施伟策表示,中国的能源、储能技术、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碳汇、生态建设及碳交易等多领域发展前景广阔,有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企业可以将气候与可持续发展相关举措转化为竞争优势,凭借自身的高价值和对优秀人才的强吸引力,在高增长市场中跻身前列。


(文/徐静)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