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按辔徐行

2022-09-05 08:01:5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伍戈为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摘要】

  在充满变局的时代旅行,并无现成的地图。若目标是既定的,且路径如过往一样直捷,一马平川,大可策马扬鞭。但如果目标和过去有些不同,且选择的路径更为迂回,那么就不得不静下心来,按辔徐行。

  一、 增长目标,如果淡化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GDP是宏观经济运行最为重要的“锚”。但在目前特定的困难之下,该目标有所淡化。如此不确定性,似乎显著影响着各种政策发力的意愿和能力,并折射到微观主体的预期和信心方面。最终,宏观经济数据将对此进行充分反映。

  二、路径选择,如果迂回

  疫情严控之下,消费、服务业等内生性经济动能持续承压,房地产问题正产生系统性影响并向长期化方向演进。既有的诸多现实约束,使得当前政策的着力点难以直接有效地针对内生性受损领域,而只是更多倚赖专项债及基建投资等传统外生性刺激手段。

  上述增长目标的淡化,叠加路径选择的迂回,明显弱化了总需求政策的效力。脉冲式的信用扩张似乎不那么可持续,单方向的利率趋势或许尚未终结。在此情境之下,值得高度警惕并应尽力规避的是信贷市场的流动性陷阱,以及实体经济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风险。

  【作者】

  伍戈: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蝉联“远见杯”经济预测冠军。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