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贷还债”遭重罚,监管为何出手?

2022-09-19 15:27:09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声明:本文并非新闻讯息,仅为案例分析与讲解。如需求证,请自行查阅相关公开公告。

本周,金融领域的最高监管部门发布了一条处罚警示通知,并再次重申普法:

对于信用贷款的消费者,“借新还旧、以贷还债、套刷循环”等错误行为,将继续进行严厉打击,并连带追究金融机构的法律责任。

很多还在透支生活的借款人表示无法理解,今天就给大家深度讲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帮助大家合规借贷。


来源:监管部门官网

01案件信息

让我们先来简要回顾本次处罚的案件概况:

经查,某大型保险公司联合多家银行,向消费者发放个人贷款,并从消费者的月供金额中收取保险费。这种贷款产品本身就不受鼓励,因为很容易引起多方纠纷,例如代位求偿权、转让追索权等等。

然而,该保险公司在利润的驱使下,不仅持续协助银行发放此类贷款产品,而且接受了部分借款人通过信用卡资金来偿还贷款与保费,短期内的涉案金额已超过4000万元。

目前,该案中的涉事金融机构已依法修改了风控规则,并将对用户的还款资金来源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慎核查。


02原因分析

除了基本案情之外,对于金融机构负责人、涉案借款人的处罚,这里就不赘述了。因为人数众多,并且都是以罚款为主,罚金在3万元至20万元不等。那么,对他们进行处罚的依据是什么呢?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考虑的是整体系统问题。但“借新还旧、以贷还债”的本质,是交叉转嫁金融风险。

举个例子:

借款人在A银行欠款逾期10万元,那么风险仅存在于A银行的内部,即便要化解金融风险也非常简单。而如果借款人先从B机构贷出3万元、又从C机构贷出7万元,来偿还A银行的欠款,就等于把原本1家机构的风险,扩散到了2家机构身上,因为这些还款资金并不是借款人自己的真实收入。


03后果影响

以上还只是最简单的举例,现实中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更复杂。

比如分期的贷款每个月都在扩散、一笔贷款的风险由于反复拆借而陷入循环放大,导致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被“拖下了水”。甚至连很多借款人自己都记不清到底贷过多少,更不知道自己的债务是怎么从最初的1万元增涨到现在这个样子。

所以,借贷矛盾就像蜘蛛网一样错综复杂、重叠放大、难以厘清。

如此造成的后果是:若借款人自己不向金融机构主动诚实坦白,或者不懂怎样正确处理债务问题的话,监管部门就算想帮借款人化解金融风险,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04更多交流

其实,打击“以贷还债”一直都有,各地银行对还款资金的管控力度也不相同,只是这次正好抽查到、并且被列为典型通报出来了而已。

虽然我们在这么多年帮助借款人正确降低债务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负债人都能做到理性上岸。但仍然有少数朋友对于透支生活执迷不悟,甚至提到:

“为什么企业贷款,就能借新还旧?”

大家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有些事情,强行对比是没有意义的,早日上岸、不再被债务拖累困扰才是正道。你觉得对吗?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