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也加入了“降息”行列!事关2.13万亿元 两融利率未变

2022-09-23 08:01:58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编辑:zgjrzk  

  继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后,证券行业也加入了“降息”行列。诚通证券、信达证券均在官网公告,从9月21日起将活期存款年利率下调为0.25%。截至发稿,记者未发现有更多券商公示类似信息。多家受访券商表示,目前未对客户保证金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不过,也有券商表示,下调是大势所趋。

  受访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保证金账户活期利率下调对个人投资者影响不大,因为大部分投资者已经申购了保证金理财产品,其利率远高于活期利率。不过,“降息”大趋势之下,保证金理财产品利率也会随之下降。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140家证券公司客户的保证金规模达到2.13万亿元。

  2家券商官宣“降息”

  9月20日,信达证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调整经纪业务客户存款利率的公告》。信达证券表示,从9月15日起,工行等14家银行下调其活期存款利率为0.25%。为此,从9月21日起,公司将按照上述第三方存管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0.25%为投资者计付利息。

  同日,诚通证券也发布了《关于调整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人民币活期利率的公告》,从9月21日起将客户保证金账户人民币活期年利率下调至0.25%。

  记者查阅多家券商官网发现,目前未有更多券商跟进。不过,华东某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客户保证金执行的活期存款年利率为0.25%。”此外,记者从多家券商了解到,目前客户保证金活期存款利率维持在0.3-0.35%不变。

  北方某券商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其所在券商执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为0.35%,近期已下调至0.3%,“下调是大势所趋”。

  息差收入难割舍

  券商也开始“降息”,对投资者有何影响?

  “投资者享受活期利息。只要在证券账户余额中看到的资金,都会按年化收益率计算活期利息。如果利率下调,相当于投资者的活期利息减少了。”券商人士说,实际上,保证金账户活期利率下调对投资者影响不大。因为大部分客户已经申购了保证金理财产品,其利率远高于活期利率。

  近年来,大部分券商为投资者提供闲置资金理财服务,即保证金理财产品。在签约后,客户资金账户内未被股票占用的资金,在收盘后自动申购该理财产品获得理财收益。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在“降息”通道中,保证金理财产品利率也会随之下降。

  相较而言,活期利率调整与否,对券商本身影响更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大部分投资者并不知道息差的存在。所谓息差,是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券商保证金账户,券商向投资者支付活期利率,而银行则会向券商支付同业存款利率,二者之间会形成至少一个百分点的利息差,由此成为券商收入的一部分。

  “因此,部分券商跟随银行下调活期利率,就能避免息差缩水,自然是势在必行。”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两融利率未变

  “降息”通道中,融资融券利率是否会跟随变化?记者注意到,目前尚未有券商主动调整两融利率。大部分券商的两融基准利率已有7年没有进行调整。

  海通证券上次下调融资融券业务利率费率还要追溯到2015年3月。该公司当时公告称,由于央行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公司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自2015年3月3日起下调0.25个百分点,由8.60%下调为8.35%。

  有券商人士表示,根据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融资利率、融券费率由券商与客户自主商定,这意味着并不一定跟随下调。

  华东某大型券商两融部人士表示:“8.35%是默认值,实践中券商的融资融券利率也在持续下行,由之前的8.35%下跌到6%左右。”

  该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大券商比小券商的两融利率整体要高一些。头部券商融资利率通常能保持在7%至8.35%左右,行情趋淡时,部分中小券商可以给到6%以下。

  相关报道

  券商也“降息”!下调0.5个基点 事涉2万亿证券保证金 影响有多大?


东方财富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