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助微计划启动:引入网商银行金融“活水”,助力供应链上小微企业发展

2022-09-23 08:04:24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朱磊

9月22日,江西省金融局、省工商联联合网商银行主办的“数字供应链金融助微计划启动会议”召开,未来一年,政府、银行、核心企业将在全省共同推进“助微计划”,为江西省重点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1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利率倾斜的经营性贷款,增加专项贷款投放超过100亿元,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供应链条末端供血。

会上,京九集团等本地龙头品牌与网商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加速推进江西供应链金融数字化。


江西省数字供应链金融助微计划正式启动

近年来,江西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发展新模式,在政策扶持、供应链技术和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如促成核心企业引入网商银行基于数字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结合企业上下游的供货商、经销商、加盟商等的经营周转需求和网商银行数字普惠金融创新实践,有效提高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覆盖面。

黄振杰是京九电池的一名经销商,眼下正是他销售旺季,“我们日常囤货量是50万左右,旺季至少翻1到2倍,资金压力还是很大的。网商银行给了我300万的额度,可以随借随还,我们一般15天回款,一个月周转两次,和销量利润比起来,利息可以忽略不计。”

黄振杰是江西省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活水灌溉的受益者,也是全省供应链金融提速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包括京九集团、晶科能源、舒蕾个护、双胞胎集团、正邦集团等多家江西龙头企业,均已接入网商银行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


京九电池经销商黄振杰,使用网商银行采购贷进货,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数字时代,海量信息可以多维度交叉验证,可以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之下被识别和分析,使行业得以摆脱‘钱变货、货变钱’的窠臼,让核心企业得以告别担保与否的纠结,不需要品牌担保,就能让上下游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尤其是原本难以获得金融支持的长尾小微。目前全国范围内有超500家品牌接入‘大雁系统’,品牌下游经销商的经营性贷款可得率平均达到80%。”网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博表示。

据了解,网商银行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是一家定位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经营性农户等小微群体的互联网银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累计超过4900万小微经营者使用了网商银行的数字信贷服务,其去年新增的客户中,有80%此前从未获得过银行经营性贷款,有效填补了小微金融的空白市场。

自2020年起,为加强对小微经营者的金融支持,全国工商联已连续三年联合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起“助微计划”。此次助微计划进入江西,就是希望通过科技银行优势,帮助核心企业解决供应链上的长尾小微企业在供货回款、采购订货、铺货收款、加盟、发薪等生产经营全链路的资金需求,支持他们的长期发展,网商银行行长助理彭博表示。

“江西是一片红色热土,滋养了农业、能源、有色、电子信息等众多产业集群。省内核心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产业链支持和健康的供应链生态”,江西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邹常军表示,“我们鼓励像网商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在赣开展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为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审签:朱磊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