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中国银行业之父充满悬念的一生,一段南北金融界群雄的故事

2022-09-23 15:35:35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以作家、人文学者的身份涉足金融史,赵柏田先生可称当今第一人。2019年春夏之交,一个偶然的机缘,我读了他的《枪炮与货币》,大感相契,即着人四处寻访,得知他生活、工作在宁波,是一个卓有成就的作家,更以洋洋一百余万言“在公共遗忘处书写一个国家的记忆”的“中国往事三部曲”引发读书界热议。是年7月,柏田来京,在中国银行总行大楼的初次晤谈中,我惊讶于他对近世中国金融业和金融精英的熟稔。柏田还兴致勃发地谈到了他在现代性转型主题下的金融史研究和写作计划,他的架构宏大的“中国现代资本主义的黄金年代”,也谈到了这部当时已着手进行的张嘉传记。

20世纪初中国现代银行业的诞生,既宣告了传统金融机构钱庄和票号的终结,也展示了中国经济抵制外国控制的努力。民国初年,以中、交两行为主干,“南三行”“北四行”等商业银行为补充的金融格局的初步形成,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其影响还深入广袤的农村腹地。中国自有现代新式银行业起,金融机构便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工具。现代银行业在20世纪初叶的崛起与变革,促成了资本主义在中国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同时也使整个国家驶上了现代性转型的轨道,像中国银行这样的当代国有银行的前身,也在那时候初现雏形。中国银行的前身大清银行在清末最后十年的创立,以及它在某种意义上作为中央银行所取得的成功,所传达的正是走出帝制的中国对现代性的吁求。

如此长足进步的取得,自然离不开陈光甫、叶景葵、宋汉章、李铭、张嘉这批中国第一代现代银行家筚路蓝缕的开拓之功,用金融史家程麟荪教授的话来说,这批银行家和职业经理人,可称是“近代中国的商业领袖”。不止于此,他们还是引领整个时代转型的“文化英雄”,本书传主、中国银行业之父张嘉,即是其中的最为杰出者之一。

我私心倾慕于张嘉这个前辈,不只因为他品行的“高、洁、坚”和炉火纯青的专业水准与职业精神,也不只是因为他在中行改组为“特许国际汇兑银行”后,启动了影响深远的全方位改革,“定屋基”“立屋柱”“打图样”,为我们今天的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在这位前辈身上,无时无刻不散发着的一种精神的光芒。这种精神,是一种家国担当,也是这一代银行家的魂魄所寄:建立不依赖于外部的、独立的金融市场,培植进行金融交易、执行金融契约必不可少的制度基础,最终推动商业现代化乃至整个近代中国的现代转型。有了这种精神的观照,即便是在战时他离开金融业担任政府公职期间,也依然舍身忘我,与国家同进退。

一部中国商业史,近世之前,向来没有大公司。几千万元的资本,千百人的股东,这种“巨无霸”式的组织只有晚清的招商局具此规模,但因它披着官督商办的外衣,仍非现代化大企业。没有大公司的企业组织,就兴不起大的实业计划,也无法助力国家建设。张嘉服务中行二十三年,其一大功绩在于,从中国银行开始,中国有了这种健康运营的大公司的企业组织,而他于中国金融业更重要的贡献是,他在创立大公司的同时树立了道德和纪律,改造了金融界先前的腐化空气,避免或减少了金融风险,更为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培植了一批新人。“商业的道德,正预示着中国未来的高度”,这是他身为近代金融组织创始人的卓越识见,近代中国的银行和银行家们在社会责任、经济伦理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现代性”实践,于当下中国也不无镜鉴。

昔年,我的硕士论文导师厉以宁教授曾有言,经济学乃是一种启蒙。在某种意义上,与同时代新文化运动中的陈独秀、胡适、鲁迅等人一样,张嘉他们这批中国第一代现代银行家,所做的也是带有社会启蒙性质的工作。

《银魂:张嘉和他的时代》作为张嘉的国内首部传记,采用金融史与生活史结合的研究路径,从浩如烟海的财政史料和银行家们的日记、书信、函电中参互考寻,细密地考察了张嘉的生平踪迹与时代的关系,描绘了这个深受

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熏陶的金融巨子跌宕起伏、充满悬念的一生,生动再现了中国第一代现代银行家的创新和活力,橥了这一代银行家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担当。“人无精神不立”,这部张嘉传记,正因为立起了精神的旗帜,有了文章的“义理”,方能纲举目张,引人入胜。这实有赖于作者对中国银行及近代多家银行历史档案的详尽而细致的研究,有赖于他多年的非虚构写作经验和独特的方法论,也离不开他多年来在现代性转型视野下对中国社会史、思想史、政治史和经济史一以贯之的关注。

这一“义理”的主旨之外,在叙事策略上,作者又以三条主线,构成全书叙述的三个面向:

一是历史线:以张嘉的个人经历和所处时代风云,展现晚清、民国至改革开放前夕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书写深受传统观念熏陶又接受现代新式教育的一代中国人如何在时代大变局中立身谋国,实现人生职志。

二是金融线:一代银行家与世沉浮,中国近代金融业在复杂的政商旋涡中曲折成长,战时萌生的通货膨胀又最终摧毁了现代金融体系。对中国百年金融成败和教训的展示,作者用力至深,也是全书精华之所在。

三是人物线:一个群星璀璨的时代,军人、学者、政治家,一一奔来眼底,作者寓复杂的人物关系于金融史的探究,鉴其心迹,书其心曲,为想要了解近代中国政经往事的普通读者,开启了一个独特的窗口。

昔年,陈光甫把文学、戏剧名家宋春舫先生从青岛大学邀至上海,请他撰写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行史。一是慕其文名,二是看中宋春舫不是本行职员,落笔可不偏不倚,公之于世,会更有说服力。宋春舫先生用了两年半时间,完成七章十五万言《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二十年史初稿》,成为文学与金融合作的一桩佳话。这次,赵柏田先生写张嘉,比起前贤,是一次更具深度的介入,也是一次更有意义的研究和书写。在《银魂》的写作中,赵柏田以一名非虚构作家和金融史家的身份沉潜其中,通过扎实的叙事和对史料的不舍追寻,展示了他对传主最大的“理解之同情”、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以及他对读者的诚恳与诚实。这两年他在此稿上所花的心血和精力,可谓时时刻刻念兹在兹。修辞立其诚,整部著作风格谨严,文笔开阖有致,读者当能真切感受到一个人文学者的宏阔视野和精细笔触,不愧为名家之作,故我乐于为之作序推荐。

距离张嘉等第一代现代银行家活跃于中国经济的舞台,已经过去了近一个世纪,当年张嘉和他的同人们在伦敦开设中国银行第一个海外机构,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近一个世纪后,伴随伟大祖国的改革开放、繁荣昌盛,中国银行已跻身于世界大银行前列,海外机构遍布全球,品牌声誉日植人心。他们也不会想到,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金融与实体经济前所未有的共生共荣,金融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的迅速结合,已使当代金融业呈现出崭新业态。坚持以国内商业银行为主体,以全球化和综合化为两翼,持续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供应链金融、县域金融等“八大金融”,正是中国银行对新时代做出的敏捷回应,百年中行将借此进入转型发展、再创伟业的新阶段。

当今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疫情时代”逆全球化现象上演,地区保护主义兴起,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使中国百年现代性转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历史时刻,百年中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融通世界、造福社会为使命担当,胸怀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宏大愿景,牢固树立并践行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价值观,把文化融入发展,树立起中行人特有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也更需要我们像以张嘉为代表的第一代现代银行家那样,厚植家国情怀,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担当,推动乃至引领中国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个意义上,文化将是我们的战斗力、凝聚力和软实力的综合体现,也将为我们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原动力。

是为序。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


《银魂:张嘉和他的时代》

赵柏田 著

可以文化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银魂:张嘉和他的时代》是中国现代银行制度的奠基者、中国银行业之父、金融家张嘉的长篇文学传记。

本书采用金融史与生活史相结合的研究路径,从浩如烟海的史料和银行家们的日记、书信、函电中互参考寻,细密地考察了张嘉的生平踪迹及其与时代的关系,描绘了这位20世纪初的金融巨子跌宕起伏、充满悬念的一生。

中国银行的前身是在清末最后十年创立的大清银行。后经过以张嘉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现代银行家筚路蓝缕的开拓,逐渐实现了现代银行业在20世纪初的崛起与变革。

以张嘉为中心,本书同时讲述了一段置身金钱政治漩涡的南北金融界群雄的故事,展现了近一个世纪神州大地上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中国近代金融业的发端、成长与变革,以及一代金融精英在时代大变局中立身谋国的气魄和胆识。

作者:刘连舸

编辑:金久超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