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呼吁:各国央行须坚持不懈抗击通胀

2022-09-16 20:01:2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据路透社9月1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周三说,各国央行官员必须坚持不懈地对抗基础广泛的通胀。她承认,许多经济学家去年预言通胀将会缓解是错误的。

她说:“通胀很顽固,比我们预想的要更广泛。而且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央行官员坚决打击通胀。”

她在与法兰西银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约举行的一次活动上说,如果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运作良好,明年的痛苦可能会减轻。但她说,如果财政政策的针对性不够强,它可能成为“货币政策的敌人,从而加剧通胀”。

在格奥尔基耶娃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美国报告称8月份消费者价格出人意料地上涨,租金和食品价格持续攀升。

报道说,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采访时说,她认为,由于美联储的行动,通胀“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耶伦说,拜登政府正试图对美联储的举措作出补充。

格奥尔基耶娃说,通胀的意外上升只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困难的一小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都导致物价飙升和生活成本危机。

IMF在一则博客中警告说,油价上涨正在推高所有消费者价格,如果这种次级效应持续下去,可能导致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它说,央行官员应该“坚决”做出反应。

IMF援引一项对39个欧洲国家的研究结果称,当整体通胀水平已经很高时,比如现在,工资的涨幅往往更大,以应对油价冲击。报告说,这表明,当高通胀明显降低生活水平时,人们更有可能对价格上涨做出反应。报告指出,次级效应影响越大,工资-物价持续螺旋式上升的风险就越大。

IMF说:“如果油价持续大幅波动,可能导致通胀和通胀预期持续走高,这应该通过货币政策应对措施予以遏制。”

然而,它说,即使在高通胀环境下,工资也会在一年后稳定下来,而不会继续稳步上升。

IMF说:“在各国央行保持足够警觉的情况下,当前的高通胀仍可能导致对生活成本的补偿高于往常,但不一定会演变成通胀持续上升。”


法国阿吕安的一个加油站(路透社)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