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芯停滞13年,损失达11亿资金,逃往美国后还被称芯片之父?

2022-09-24 16:41:09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中国芯片为什么不如外国,难道就只有起步时间晚吗?其实,在我国的芯片发展史上,曾出现过一起影响非常恶劣的事件,也就是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汉芯一号”。


汉芯一号事件的始作俑者,凭借一己之力使我国芯片行业停滞13年,受损资金达到11亿元。更令人气愤的是,事情败露后他乘坐飞机逃往美国,被那边的人称为“中国芯片之父”,这个人究竟做了什么?


一、 汉芯一号的诞生

2003年2月26日,在我国芯片史上,这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日子。为什么呢?在这一天的上海锦江小礼堂,正在举办“汉芯一号”的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场,场地虽然不大,来的却都是重量级嘉宾,像是信产部科技司的司长、上海市的副市长、上海市的科委以及教委负责人等等。为何这么重视?因为在场的所有人,都希望能够一同见证这一里程碑的一刻。

在那时的人看来,能够出席这一会场,搞不好就是一次名垂青史的机会。原因很简单,此次发布会将要亮相的“汉芯一号”,将会让中国彻底站在芯片行业之巅,国产芯片产能落后的时代就要一去不复返了。


几小时后,汉芯一号发布会正式召开。只见一名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手持汉芯一号出现在众人面前。他的出场,瞬间点燃了现场众人的情绪,世人终于得以亲眼见证汉芯一号的完整外貌。

据该男子介绍,汉芯一号采用0.18微米工艺,整个芯片的制造流程均由国内独立完成,同时已正式申请国家专利,标志着中国芯片已彻底站在国际顶端。话音刚落,会场一片欢呼鼓掌之声。


那个西装革履,正享受无上荣耀的中年男子,正是本文的主人公陈进。


二、 陈进与他的汉芯一号

陈进,1968年出生于一个小康之家,并于高考那年考入了同济大学。大学毕业后,陈金选择前往美国留学深造,并于毕业后就职于美国IBM公司,担任公司内部的高级工程师。

在那个时代,像是陈进这样学有所成,又有海外科技公司工作经验的人,那就是镀了厚厚一层金的高级知识分子。在国内的邀请下,陈进于2001年回到中国,并在上海科技大学开展芯片项目研究。


可是,那时的中国芯片与国外差距极大,想要在短时间内追赶甚至超越国外芯片,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陈进如果选择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研发,意味着至少要花费数十年的时间与心血。

陈进是一个急于求利的人,他并不适合沉下心来搞研究。当他意识到几年时间都没办法做出成果的时候,他的心态就已经发生了变化。既然没办法搞出成果,那就花钱造假。


当时,国内对陈进的芯片项目非常重视,每次拨款都以百万乃至千万来计算。拿到这笔钱后,陈进并没有选择进行研究,反倒是从国外购买高端芯片,然后致力于更换外观包装,使其看起来就像是一款国产芯片。

看起来陈进的造假似乎做得天衣无缝,事件最终又是如何败露呢?


三、 造假事件暴露

买国外芯片并更换包装,最多只能骗到那些不懂行的普通人,如何让那些行业大牛闭嘴呢?陈进有办法,那就是用手头花不过来的项目资金行贿,不少人最后都选择与他同流合污。


就这样,在行业内臭不可闻的汉芯一号,却成了其他人眼里能够拯救中国芯片行业的跨世纪发明。陈进作为汉芯一号的直接负责人,在当时甚至被冠以“中国芯片之父”的头衔。

纸包不住火,陈进可以花钱贿赂十个人、百个人乃至上千个人,但总是会有一些有良知的正义之士,勇于站出来揭露这场惊天骗局的丑恶。2006年1月17日,一位匿名网友在清华大学BBS论坛上面,发表了一篇题为汉芯一号造假的帖子,瞬间点爆整个芯片圈的舆论风波。


在舆论的推波助澜下,上海当地紧急成立专家组对陈进展开调查,有关汉芯一号的造假全过程也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陈进本人被当场解除合同,他本人也在此之后踏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

这起造假事件,陈进不仅浪费了国家11亿的项目资金,同时还影响了中国后续近13年的芯片产业发展。更令人愤怒的是,前往美国的陈进还被外国人称为“中国芯片之父”,用这样的称号来取笑我们。



结语

陈进为了追求一己私利,最终损害了整个国产芯片行业的发展。受此影响,在汉芯事件后的十余年时间里,每当有人提起国产芯片,总是会招致一片冷嘲热讽之声。大家觉得,陈进的行为是否应该被直接抓进监狱呢?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图片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号作者联系,如反映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责任文章。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