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房价,还是保汇率?

2022-09-24 16:59:20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9月24日,美元兑人民币继续快速上升,已经突破7.1元大关!

此次美元快速升值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呢?

1、物价上涨:

这是因为人民币贬值了,我们进口同样价格的商品,兑换成人民币就会变多,最终导致国内物价上涨。

单纯的看美元兑人民币,只能说明中美之间的情况,同时我们还要看一下人民币指数,这个指数整体的反映了我国外汇的真实情况。


2、资本外流

国际之间的投资收益,首先是来自于汇率涨跌。举个例子,比如说一家外资机构,投资了一家中国的公司,如果在此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百分之五,那么这家公司的投资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前提下,投资收益就损失了百分之五,反之同理。

3、促进出口,抑制进口

汇率变动会引起进出口商品价格的变化,从而影响到一国的进出口贸易。一国货币的对外贬值有利于该国增加出口,抑制进口。反之,如果一国货币对外升值,即有利于进口,而不利于出口。


美元为什么会快速升值?

首先这和美元的世界占有率有着绝对的关系:

美元是世界第一大结算货币,占有全球支付市场的40%!紧随其后的是欧元,全球占比34%;排名第三的则是英镑,全球占比7%!日元位居第四,占比3.3%;而人民币市场占有率为2.15%。市场占有率直接决定了不同国家货币的话语权。

早在2011年默克尔在接受《明星》周刊的采访时说,重新恢复德国马克是不可能的。德国依赖欧元并将继续做出努力保持欧元的稳定。默克尔说,她非常理解民众对欧元的担忧,不过她自己对德国以及欧洲克服困难很有信心。对于欧元区有北部坚挺南部疲软的说法,默克尔也予以否定:“我代表德国明确说不是这样,欧元区的情况不是非黑即白”。

默克尔的这一做法,从今天来看,是有着深远意义的整合欧盟,防止美元一家独大!而今天的美元一家独大,注定了美元收割世界!

美联储加息,开启美元升值模式!

首先美元是世界通用货币,因为流动性够好、影响力够大,所以美联储加息将直接开启美元升值模式。因为美元的利息高,资金会往收益高的资产流动,从而购进美元,导致美元升值。

相反卢布的升值,就有着比较大的局限性了,更是一种自卫反击,这是由卢布的市场占有率决定的。


卢布为什么会涨?

卢布的上涨得意于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为了稳住卢布汇率,俄要求欧洲其他国家在购买俄石油天然气时,需用卢布结算!同时,俄国内针对卢布进行了资本管制,避免了外币出逃,从而导致资产转移,算是稳住了国内资产价值。另外就是通过增加俄的存款利率等手段,给场外观众一种投资俄有高利率回报的错觉,当然你真投进去了能不能拿出来,多久可以拿出来,谁也不知道。但是这种激进手段让卢布变得有价值,进一步避免了因卢布大面积抛售而造成的踩踏。未来俄罗斯更加需要的是物价稳定,防止通胀。

国内的货币政策与之相反

美国此前的货币超发,导致了国内的物价通胀,针对这个问题美联储连续大规模加息,希望尽早解决通胀问题。而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需求收缩,经济增速下行,地方财政压力陡增!

而房地产及房地产上下游产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

2022年地方财政:

财政部数据汇总显示,2022年上半年政府财政赤字额及其占比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均为历史同期新高位水平,2016年6月以来政府财政收支出现巨大缺口,并且不断扩大,持续发展会对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及居民个人收支都会产生显著影响,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由上图可以看出,地方财政压力很大,而疫情与土地财政收入下降,是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两个因素。


同时,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多地政府因城施策,推动“保交楼、稳民生”,部分停工项目开始复工。


随着5年期以上LPR的下调,多地房贷利率已跟随调降。各地贷款政策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松。

未来楼市的稳定,不单单依靠的是利率,更重要的是信心!未来楼市是否能够破局,我们可以继续观察。

作者认为,后面世界上很多国家都会跟随美国的节奏进行加息,从而自保,而中国能否一直独秀,就看我们能否破局了!

微信公众号:一生投资谈,将每月用一篇文章对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概况进行梳理和未来展望,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同时会对各大城市及该城市楼市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