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经济不确定性不断攀升,我们应该怎么做?

2022-09-26 09:13:39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近年来,由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与外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迅速攀升,人民币汇率频繁波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怎么做?

第一,加强政策的前瞻性,降低国内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济政策较为稳定时,居民消费会更加趋于理性,市场运行也会更加顺畅。

虽然经济政策出台的及时性是十分必要的,但由于政策频繁变动会使得国内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从而不利于国内宏观经济稳定发展。


因而央行在发布新的经济政策时,应密切注意政策出台的连贯性与协调性以及其对市场中各主体的经济活动所可能产生的影响,避免经济政策频繁变动,降低国内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水平,为各主体投资和消费行为提供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

同时,较低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物价的影响是积极的,如果不确定性水平上升时则对国内物价水平的抑制作用,因而政府应在经济政策环境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出台相对宽松的经济政策同时注意稳定物价,进一步加强较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条件下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刺激作用。


第二,逐步推进汇率制度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尽管根据本文的实证分析,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国内物价水平的直接影响较弱,无法完全传递至物价水平,但人民币汇率依然对物价存在一定影响。

同时,汇率还可以通过替代机制、收入机制和预期机制等间接传递机制对物价施加影响。

因此,我国应稳步推进完善汇率制度改革,促进现有汇率制度过渡至以市场供需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制度。


首先,我国应尽可能将人民币汇率变动控制在合理区间范围内,同时适当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从而一方面避免汇率大幅波动使物价遭受冲击,另一方面通过对外汇市场实际供需状况的反映,提高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效率。

除此之外,我国还应培育健全的外汇市场以及逐步完善货币当局的干预机制。

培育完善的外汇市场一方面需要完善我国的结售汇制度,另一方面还需适当放宽我国外汇市场的准入限制,同时,随着人民汇率弹性和浮动区间的扩大,央行应进一步减少对外汇市场的直接干预,从而为我国进一步放开金融市场奠定基础。


第三,协调运用货币、汇率政策,增强不同政策对物价的调节作用。人民币升值对国内物价存在抑制作用但并不显著,货币供应量在各宏观经济变量中对国内物价水平的正向冲击最为明显。

因此,设计制定合理的货币政策,使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与国内宏观经济发展速度相协调,同时与财政政策灵活搭配是十分必要的。


在实施货币政策的过程中,除了从宏观层面上对银行的信贷方面进行调控,还可以更多地去关注微观层面上各市场主体的行为,如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并通过非传统货币政策金融工具对其进行引导,是各市场主体的投资消费活动更加趋于理性,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的效果。

此外,虽然实证结果表明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国内物价水平的影响有限,但在运用货币政策调节物价时,也应将汇率因素考虑在内,协调运用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国内购买力由物价水平来表示,而国际购买力则要通过汇率来表示。


因而,汇率波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

例如,央行通常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降低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但这种做法在对国内物价起到抑制作用的同时,也加强了国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从而大量境外资本涌入我国,货币供应量反而增加。

因此,我国要增强货币政策对物价的调节作用,同时也要协同考虑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第四,完善我国外汇监管,引导外资投资。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在逐渐增大,尽管并未完全开放,但是短期内国际资本能够借助一些途径实现非法套利,这些会影响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

未来,应该关注外汇监管的完善,并不断提升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相关部门仍应不断完善我国对外汇的监管,尤其是对进入我国市场的外汇规模和资金流向进行及时的管理和追踪。


并对进入我国市场的外资的投资活动进行更加积极合理的引导,从而促进我国宏观经济平稳发展。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