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贷利率“降下来”助力消费“暖起来”

2022-09-29 08:51:30  来源: 中国网  编辑:zgjrzk  

  “关注招行的闪电贷好久了,这次活动一开始,我就收到贷款经理的通知。”北京白领陈宇兴奋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优惠券打折后,贷款利率已降至3.7%。这笔消费贷资金批下来,可以用来装修新房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调研走访了解到,除招行外,不少银行近期推出消费贷利率限时优惠活动。在折扣和优惠券“加持下”,消费贷利率继续下调。业内专家认为,消费贷利率下降有助于拉动居民消费,助力消费复苏。

  消费贷利率下调

  近期,多家银行推出优惠活动,推动消费贷利率下调。

  “现在办理我行‘工银融e借’,符合审批资质的客户有机会享受低至3.7%的优惠利率,活动持续到年底。”工商银行丰台区某支行贷款经理向记者介绍,一个月前,该行同款消费贷产品最低利率为3.75%。

  记者致电国有四大行了解到,当前,农行、工行、中行、建行推出的消费贷最低利率分别为3.65%、3.7%、3.9%、3.95%,均进入“3”时代。

  有些银行近期“上新”了利率优惠券活动。“我行9月10日推出了优惠券,优惠之后,利率低至3.78%,十天就抢完了。”浦发银行西城区某支行贷款经理说,现在新推出的优惠券打完折后,利率低至3.88%。

  随着消费贷利率进一步下调,咨询消费贷的客户也多了起来。“相比上个月,这个月咨询和办理消费贷业务的人明显增多。”上述浦发银行贷款经理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认为,消费贷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经营风险相对较低的业务品种,具有“小额分散”特征,有助于银行拓展和激活年轻新客,优化客群结构。

  在金天看来,近期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为贷款利率下降释放了更多空间。伴随市场利率整体下行,消费贷利率可能还会稳步下调。但与前期相比,进一步下调的幅度可能有所收窄。

  助力消费市场复苏

  国庆节将至,除下调消费贷利率外,不少银行正通过抢抓“十一”黄金周窗口期,在多个业务条线推出优惠活动。

  记者调研了解到,在信用卡方面,一些银行推出了刷卡返现、满减优惠等活动。例如,工商银行信用卡推出了达标消费笔数可领微信立减金活动。光大银行携手京东打造农特节专属活动。活动期间,光大银行信用卡用户在京东下单,最高可享99元随机立减,同时还有随机减支付券、商超品类品牌满减券、全品类满减支付等优惠。

  此外,有些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活动。例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日前联合京东科技在全国范围内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礼包,礼包包括数字人民币无门槛红包和满减券,用户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的活动中最高可分别领到118元礼包、138元礼包和108元礼包。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下调消费贷利率、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将助力消费市场复苏。

  “消费贷利率下降有利于拉动居民消费水平。”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表示,通过降低消费贷利率,银行业将有力支持消费复苏,从而激发市场活力。消费贷利率的下调也更加有利于银行业发挥金融服务的普惠属性,满足更广泛群体在消费领域的金融需求。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节假日往往是用户消费的黄金期,银行抓住这一时机推出优惠活动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意愿。

  
中国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