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紧急购债以稳市场,机构称“无异于重启QE”

2022-09-29 10:44:12  来源: 一财网  编辑:zgjrzk  

  面对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英国央行坐不住了。

  当地时间28日(周三)晚间,英国央行宣布,已经购入规模为10.25亿英镑的英国20年期及以上的长期国债。日内稍早前,英国央行发布声明称,即日起暂时开启英国长期国债购买操作,且不设定购债规模上限,目的是稳定金融市场、恢复市场秩序;购债计划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将在未来两周内完成。

  英国央行还宣布,将暂时取消原定于下周进行的国债拍卖;正在监测最近几天英国和全球资产遭遇的大幅调整,近来的调整已对英国长期国债造成巨大冲击。

  计划公布后,英国债市随即反弹,英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开始回落。作为英国债市基准的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约43个基点,至4.072%,而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00个基点,至3.993%。

  英镑同样出现上涨,英镑对美元汇率日内短线涨超30个基点至1.0719。当地时间周三晚间,英镑对美元涨幅进一步扩大,涨超120个基点至1.0863。

  英债跳水重创市场

  英国央行紧急出手干预债市,背后是对整个英国金融市场稳定性的担忧。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的英国某头部养老基金内部邮件,该基金投资部门高管对全体员工表示,“35年来,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英国债市连日来不断下挫,国债价格直到英国时间周三上午(英国央行公布干预行动之前)仍在“自由落体”。

  凯投宏观英国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Paul Dales)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威胁到了英国的金融稳定,因为它迫使养老基金在不断下跌的市场行情下出售资产,以满足追加保证金的要求。”

  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正是英国央行所担心的。英国央行日内的声明中亦提及,“若市场动荡持续或者出现恶化,将对英国金融稳定构成重大风险”,“将导致融资环境过于收紧,并减少流向实体经济的信贷。”

  有市场分析认为,如果英国央行没有出手干预,英国时间周三下午极有可能出现的场景是,为了能够及时追加保证金,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被迫火速抛售资产,市场随后愈发下挫,直至出现断崖式崩溃。事实上,各大投行和主要基金在最近几天已就这一问题对英国政府发出警告。

  市场利空主要来自英国政府上周五公布的“微型预算”计划(Mini Budget),计划中包括大量缺乏资金来源的减税措施。随后的几个交易日,英国金融市场遭遇股、债、汇三杀。其中,英国债市出现巨震,国债价格不断跳水,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被推至5.10%的历史高位。

  英国央行正在重启量化宽松?

  “换句话说,英国央行正在重启量化宽松(QE)”,戴尔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尽管此举是出于稳定金融市场,而不是货币政策方面的考量。”

  总体来看,相比于英国政府此前招致各界批评的减税计划,英国央行的干预行动得到了多方肯定。英国财政部日内表示,若要解决市场的重大波动和失序问题,英国央行对债市的干预是必要的;为了使英国央行干预行动顺利实施,购债计划得到了英国财政部的完全担保。

  前美国财长萨默斯称,鉴于当前市场形势,英国央行购买英国国债的操作是在做“正确的事”。但他同时也指出,英国央行的行动并没有解决英国(特拉斯政府财政)政策中的那些问题。

  此外,英国央行明确此次干预操作是暂时性的,其声明指出,“一旦市场风险被判断为已经消退,将以平稳有序的方式退出(操作)"。

  不过,荷兰国际集团(ING)高级利率策略师安托万布韦(Antoine Bouvet)认为,如果英国债市的波动继续下去,英国央行可能需要将购债周期延长至原定的两周之后,此外,额外加息也并非不可能。


一财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