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新赛道,金融有力量|兴业银行宁波分行:金融活水连通“科创”新蓝海

2022-09-29 11:30:1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在我国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方向上发挥重要作用。宁波作为全国工业大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持续出台多项帮扶举措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当前上榜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居全国城市第三位,非直辖市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宁波科创效能稳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全省第一。近年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深耕宁波科创沃土,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难点,设立专项计划,不断创新科创金融产品,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精准滴灌科创金融,助力创新主体行稳壮大。截至2022年8月末,分行已与科创中小企业建立授信业务合作,融资额度到达31.63亿元,较年初新增12.82亿元。

  刀口向内革新,“技术流”评价纾困解难

  科创企业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但是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无传统抵质押物等特点,在传统的“资金流”评价体系下,企业的人才储备、知识产权、赛事获奖等“无形资产”难以量化,并不适用固有的抵押、担保等融资模式。

  近年来,针对科创企业融资难问题,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创新采用“技术流”评价体系,着重考察企业科技资质、知识产权、高管团队等多个维度,涵盖8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将企业人才团队情况、知识产权储备情况、筹资能力、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科学量化,从而快速确定企业最高可贷金额,并在客户准入、授权管理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有效缓解科创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简单来讲,“技术流”评价体系让科创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可量化识别,从而转化为科创企业融资的增信条件。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为某注塑模具公司扩充授信到2000万元,这笔合作达成的重要驱动因素就在于“技术流”评价体系。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从事汽车注塑模具开发以及新产品模具的生产及项目管理服务,凭借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汽车注塑模具生产厂家之一。然而在传统授信模式下,该企业可用的融资额度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通过对企业科技创新实力进行精准量化评估,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的“技术流”审批突破原有限制,高效、便捷地为该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获得了该企业高度评价。

  下阶段,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将总结推广“技术流”评价体系应用,继续探索创新基于资本流向的“投资流”评价工具,创新科创企业合作模式,让更多科创企业最宝贵的技术实力成为融资“硬通货”。

  科技力量加持,定制化产品方案更专业

  科创型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往往是复杂多元的,敏锐捕捉到这些需求,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创新推出“投联贷”“人才贷”“科技贷”等多款专属贷款产品,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成长周期的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专业化金融服务。

  今年,该行落地了首笔“人才贷”业务,为宁波某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500万元授信额度。作为成长中的科创企业,宁波某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大量科技型人才,如国家引才计划专家、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等高层次领军人才,研发人员硕士博士比例近60%。然而跟大部分科创企业一样,该公司自有固定资产较少,通过传统模式融资的道路上困难重重。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结合企业当下需求和未来长远发展为其推荐了“人才贷”产品,通过对人才层级的评估认定,最终核定授信额度。

  下一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支持力度,继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机制,积极对接科创型企业的金融需求。尤其是针对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科创小微企业,这部分融资需求差异化明显,更需要借助科技力量进行产品和服务体系创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优金融服务,以满足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数字兴业”指引,场景生态赋能科技创新

  近年来,兴业银行致力于打造“数字兴业”品牌,并于今年焕新推出“兴业管家”“钱大掌柜”“银银平台”“兴业普惠”与“兴业生活”五大线上品牌,对内打通条线壁垒,对外接入更多生产生活场景。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不仅致力于开发新型金融产品,纵向覆盖科创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还密切关注科创企业在生产发展各方面的金融需求,这也对宁波分行拓展整合渠道平台资源、搭建场景生态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积极接入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上架“投联贷”“快易贷”“政银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等产品,助力畅通企业融资信息渠道。下一步,该行将继续以数据共享和渠道融合的方式,打造立体式交互的线上服务矩阵,加快推进从金融场景到场景金融迈进。

  近年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持续加强与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科创园区合作,联合政府部门、高新园区、股权投资机构等多端口,打造科创金融一体式服务生态圈。早在8月,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在宁波国家高新区设立综合性支行,立足宁波国家高新区内科创企业活跃等资源,结合园区金融发展,更多、更快、更好触达科创企业最新动向、最新需求,通过多样化、定制化金融服务,培育支持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科创企业是我国极具创新活力的市场经济主体,被称为“新蓝海”,未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将继续加强“商行+投行”业务创新,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强化银、政、企三方联动,开展多渠道、多平台的金融合作,发挥金融科技连接一切的能力,加快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的建立,全方位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更好推动宁波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