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发布

2022-09-29 15:40:11  来源: Chinadaily  编辑:zgjrzk  

  9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这是全国首个跨区域、协商性的国土空间规划,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大都市圈初步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框架,届时经济规模将接近20万亿元。到2035年,上海大都市圈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届时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到2050年,上海大都市圈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届时经济规模将超过50万亿元。

  上海大都市圈空间范围包括上海、无锡、常州、苏州、南通、宁波、湖州、嘉兴、舟山在内的“1+8”市域行政区域,陆域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2020年,上海大都市圈常住人口为7742万人;GDP为11.16万亿元。上海大都市圈以占长三角约1/6的陆域面积,承载了长三角1/3的人口和约1/2的经济总量。

  上海大都市圈将共建世界级高端制造集群体系。《规划》提出,加速提升四大技术成长型产业集群体系,分别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巩固强化两大现状优势型产业集群体系,分别为绿色化工、汽车制造;持续培育未来战略型产业集群体系,分别为航空航天、海洋产业。

  《规划》提出,在上海大都市圈探索区域碳排放交易与碳金融制度的创新体制建设,引导培育碳交易咨询、碳资产管理、碳金融服务等碳交易服务机构,依托上海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组织推动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和绿色企业债券,将都市圈建成全国重要的碳交易平台和碳金融创新中心。

  (王可)


Chinadaily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