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四化”机遇 北京汽车加速转型升级

2022-09-29 21:19:08  来源: 人民网  编辑:zgjrzk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栗翘楚)近日,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

  2012年,国内汽车销量为1930.64万辆,到2021年,国内汽车产销量达2627.5万辆,10年增幅高达36%,稳居世界第一大新车单一市场。在中国制造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的大潮中,北京汽车不断在品牌塑造、产品研发、用户运营中探索求新,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

  近年来,北京汽车聚焦旗下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建奔驰四大整车板块,业务涵盖乘用车研发、制造、销售、售后服务,以及核心零部件生产、汽车金融等细分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在合资板块,秉承“与伙伴共赢”的发展理念,北京奔驰持续深耕品牌本土化,不断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向“高精尖”转型升级;今年6月,第400万辆国产梅赛德斯-奔驰车型全新EQE在顺义工厂下线;同时,福建奔驰凭借V级、威霆MPV系列产品,紧跟细分市场消费趋势。合资板块的另一个支柱北京现代,目前在中国市场累计产销超过1000万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不断壮大,北京现代优化产品矩阵,卡位细分市场,开启新营销周期。

  面对日趋红海的全球市场竞争和汽车“新四化”趋势,北京汽车自主板块以北京品牌为基石,以智能化、电动化为引领,新形象、新产品、新体验为抓手,在国潮崛起的产业巨变中快速跃升。截至9月,EU系列、U系列、X系列、魔方等,共计10款车型在售,实现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汽车,从轿车到SUV市场的全面覆盖。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汽车出口再创新高,单月出口量历史上首次超过3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全年汽车出口总量较10年前翻了一番,其中新能源汽车是核心增长点,正成为拉动中国汽车“走出去”的重要引擎。

  目前,BAIC品牌在全世界建设了193家销售网络,足迹遍布28个国家,实现了规模出海的“全链路”发展。2022上半年,获取有效订单1.8万辆,终端销量同比增长82%。

  自主品牌车企创新能力的增强,加速了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步伐。以北京汽车株洲智造基地为例,5400吨的全自动化冲压线和全自动化焊接生产线,630多台机器人阵列成机械“特工”,穿行于数字化工厂;全生产过程车辆自动跟踪识别的MES系统,物流需求精确计算的LES系统,无穷睿“智”,让AI触手可及。工业互联网系统作为神经系统,满足设备、线间、上下系统的联网控制,真正地实现“一网到底”。

  业界人士表示,展望“十四五”,我国汽车产业加快补短板、强基础、锻长板,正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人民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