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辑】盘古智库国际关系主题研讨会回顾

2022-10-06 08:02:4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2022年以来,国际局势更加紧张,俄乌冲突爆发并在半年余的对峙中长期化趋势愈来愈明显,由此引发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市场动荡等一系列更为深远持久的影响。大国关系正在出现的历史性的变化,盘古智库持续关注国际关系领域大事要闻,以客观理性、开放包容的态度探知世界、了解世界。此篇文章将回顾今年智库举办的国际关系主题研讨会,组织知名学者、专家就热点问题讨论与研判。

俄乌局势研讨会


2月17日

2021年11月13日,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宣布,俄罗斯在边境地区再次集结了10万军队。这引发了一场国际危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成为各界的担忧。北约为应对俄军集结,在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和波兰部署了约4,000名士兵。12月,俄罗斯外交部向北约发表了一份谈判草案,提出从乌克兰边界撤军的条件,2022年1月26日,美国与北约以书面正式拒绝俄方所有诉求。随后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会对俄开展大规模经济制裁行动。

俄罗斯与美国几番交手、过招,但仍未找到危机“出口”。相反,事态似乎不断升级,战事鼓点也仿佛越来越急促。

盘古智库于2月17日举办俄乌局势线上研讨会,易鹏理事长与参会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和方向介绍此次危机的来龙去脉以及美、俄、乌、欧盟在危机中扮演的不同角色,并对此次危机可能对欧亚乃至世界未来局势的影响作出分析。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世界政治的板块化趋势、俄罗斯内政与对美关系、美欧俄的战略博弈等。

西方对俄制裁手段与俄应对策略分析研讨会


3月2日

在俄罗斯于2月24日凌晨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几小时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了升级版的对俄制裁方案。制裁措施主要在金融方面:美国将对俄罗斯十家最大的金融机构,以及持有俄罗斯银行近80%资产的金融机构实施全面封锁、账户制裁,并施加债务和股权限制。此后制裁不断升级,对选定的俄罗斯银行禁用SWIFT系统。目前,欧盟、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等国也同时推出了相关制裁方案。

为探讨此次号称“史上最严厉制裁”将对俄罗斯经济政治等方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俄罗斯将如何应对,盘古智库于3月2日举办“西方对俄制裁手段与俄应对策略分析”研讨会。参会专家指出,虽然俄罗斯可能已经预料到了西方国家会采取制裁措施,但是这次西方的反应速度之快、制裁手段之强、波及范围之广,是大大超出俄罗斯预期的。这些制裁措施不仅将对俄罗斯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未来很有可能跨过国家边际,对世界经济也产生重大影响。

“2022韩国总统选举后中韩关系展望”研讨会


3月17日

2022年3月10日早上,韩国第20届总统大选结果出炉,来自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的候选人尹锡悦当选新一届韩国总统。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对全部选票的统计结果,尹锡悦得票率为 48.56%,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紧随其后,得票率为 47.83%。两人得票率仅相差不到 0.8 个百分点,得票差距极小。分析人士指出,尹锡悦长期从事检察官工作,没有任何国会议政经历。他就任韩国总统后将面临统合国内政治、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问题、处理对外关系的三重挑战。

为理清韩国新总统尹锡悦对中、美、日、朝政策,分析尹锡悦上台后中韩关系乃至东北亚局势发展,盘古智库于3月17日举办了“2022韩国总统选举后中韩关系展望”研讨会。

从韩国国内来看,与会专家表示,通过本次大选能明显地看到韩国社会存在一定的分裂,包括地理版图上的分裂(岭南地区基本支持尹锡悦,湖南地区基本支持李在明)、保守派与进步派的分裂、男女之间的性别分裂(男性较多支持尹锡悦,女性较多支持李在明)、以及年龄层之间的分裂。此外,韩国国会中共同民主党占据3/5的多数席位,尹锡悦新政在国会层面就将面临严重阻力。社会的分裂加重加上国会的掣肘,尹锡悦上台初期的政策不会有过于巨大的转变。

从东北亚局势来看,专家讲到,就目前掌握的信息,尹锡悦外交理念一改文在寅“中美之间战略模糊”的策略,呈现出“靠美、亲日、防中、反俄、抗朝”的特点。未来韩国将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更加倒向美国和日本,朝鲜半岛局势可能在未来持续升温,韩美大规模军演和朝鲜导弹发射会更加频繁,半岛出现更加强烈对抗、对立的局面。长期来看,甚至有出现剧烈震荡的可能性。

从中韩关系来看,专家表示,若韩国完全倒向美日,那么中国在东北亚的战略空间与外交空间都会收到挤压,但中韩关系并不是完全悲观的。首先,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韩国重要的经济战略伙伴;其次,韩美日之间并不是亲密无间的,尤其是韩国与日本,有着一系列历史矛盾,韩日建立同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基于此,与会专家建议,中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住机遇提升我国在该地区的战略与外交空间:

第一,积极推动中韩“2+2”对话,推动中韩双方高层互访,加强与韩国国会、尹锡悦内阁人员的合作与交流了;第二,扩大中韩经贸合作,提升中韩互补产业的合作空间,以及推进中韩与第三方的合作;第三,加强与朝鲜的战略沟通,约束朝鲜导弹等的发射活动,积极斡旋推动朝韩关系缓和。第四,努力推动中韩关系发展,但也应设置底线,对于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不能让步,及时甚至提前对韩释放清晰信号。

“破局之道中以民间科技合作与建交30周年” 研讨会


3月18日

2022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科技合作也在稳步推进。纵观历史,中以两国关系在不同历史阶段,均不同程度地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为进一步探索破局之道,加强中国与以色列技术创新合作,3月18日,盘古智库联合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以色列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以色列中心、中以(上海)创新园共同组织,在盘古智库亚投行办公区召开“破局之道中以民间科技合作与建交30周年”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针对当前国际局势变化、中以科技协作等内容进行研讨。会议由盘古智库秘书长周晓光主持。


易鹏理事长表示,结合当前国际关系,尤其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以双方民间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大门应该更加敞开。通过民间科技合作共同破解科技难题,支撑经济增长是中以双方的必然选择。

中国前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介绍了中以科技合作的阶段性特点,并提出中以民间科技合作过程中,要重点增强我国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和科技平台的作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圆桌讨论环节还分别就“当前中以科技合作机遇、挑战”、“中以科技合作未来趋势与政策建议”进行讨论,与会嘉宾从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员交往、推动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积极为中国以色列科技合作建言献策。

盘古智库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中日老龄社会治理:前景与应对”国际论坛


4月14日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世界范围所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同在亚洲的邻国,中国与日本的人口老龄化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加强两国在该领域的交流与互鉴,也将为全球应对老龄化问题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2022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 50 周年,盘古智库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4月14日联合举办“中日老龄社会治理:前景与应对”国际论坛,旨在促进两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务实交流,以期推动中日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论坛分为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主题为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保障制度,由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旗戟担任主持人。在此环节,参会嘉宾就未来中日两国如何继续优化各自养老保障制度,以更好实现养老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效应最大化?以及如何加强两国在该领域的知识共享和经验互鉴,以更好应对老龄社会治理等问题进行观点分享与探讨。

第二部分的主题为老龄产业与创新发展,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主持。在此环节,参会嘉宾就未来中日两国如何更好开展老龄产业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在制度建设、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以及如何加强在数字化等新兴技术领域的合作,以更好推动中日智慧养老产业的共同发展等问题进行观点分享和深度交流。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指出,中国未来一大核心任务,是如何实现从年轻社会向老龄社会的“适老化”转型,创新、调整和优化社会体系,以适应老龄社会得到来。与其他国家的老龄化相比,中国的老龄化既是超大规模、超快速度、超早阶段和超稳结构的“超级老龄化”,又是老龄化与城镇化、数字化同步共振的“复杂老龄化”,转型挑战十分巨大。人口老龄化影响所及不仅是养老,也不仅是老年人,而是关乎整个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的全局及总体。为此,应切实重视、积极应对来自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育政策、乡村区域、社会服务、数字鸿沟,以及生命关怀八个方面的人口老龄化挑战。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旗戟指出,未来中日两国应继续优化与完善各自的养老保障制度,以更好实现养老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效应的最大化。中国和日本在养老的理念、文化价值观方面都有非常相似的地方。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基本的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的医疗保险制度。关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也正在试点之中。日本在过去几十年当中建立了完善的养老保障制度体系,并且在根据人口老龄化发展的国民趋势在不断的进行调整和优化。中日两国应加强双方在养老、人口老龄化治理和实践领域的研究与经验分享。

法国大选研讨会


4月28日

法国大选于当地时间2022年4月24日晚间结束。马克龙在第二轮投票中票数领先于勒庞,赢得了总统选举,成为二十年来首位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法国在欧盟极具影响力,法国大选必然会给欧洲局势带来一定影响。未来五年,马克龙将在法国的内政与外交领域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这些政策将对于欧盟发展、中欧关系以及俄乌冲突的走向有何影响?盘古智库于4月28日举办了2022法国大选研讨会,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与讨论。

法国在欧盟极具影响力,法国大选必然会给欧洲局势带来一定影响。未来五年,马克龙将在法国的内政与外交领域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这些政策将对于欧盟发展、中欧关系以及俄乌冲突的走向有何影响?盘古智库于2022年4月28日举办了2022法国大选研讨会,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与讨论。

本次大选选民投票热情表现低迷。前两轮投票率仅为65%和72%,分别创下自2002年和1969年以来的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法国民众对法国现行政治体制的失望与不满。在首轮投票结束后,以微弱劣势被淘汰的梅朗雄公开呼吁极左翼选民“决不能把票投给勒庞”。梅朗雄的支持者中,超过20%的人选择在第二轮投票中弃权,其余大多数转投马克龙,但他们或非真正支持马克龙,只是反对勒庞而已。本次大选选民投票热情表现低迷。前两轮投票率仅为65%和72%,分别创下自2002年和1969年以来的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法国民众对法国现行政治体制的失望与不满。在首轮投票结束后,以微弱劣势被淘汰的梅朗雄公开呼吁极左翼选民“决不能把票投给勒庞”。梅朗雄的支持者中,超过20%的人选择在第二轮投票中弃权,其余大多数转投马克龙,但他们或非真正支持马克龙,只是反对勒庞而已。

专家表示,马克龙的当选对于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以及中法、中欧合作都是利好消息。对欧盟而言,马克龙的当选将有力促进欧洲一体化进步,这包括“欧洲战略自主”将继续成为欧盟重大发展方向。对于我国而言,相较于勒庞,马克龙的战略与政策选择更具可预见性。在当前欧中欧关系艰难的背景下,马克龙可以提供稳定中欧关系所需的领导力和远见。在马克龙的领导下,中法合作、中欧合作有望保持相对稳定。

在近期俄乌地缘局势下,马克龙政府表现积极,希望在俄乌冲突中扮演一个斡旋者的角色,但并未受到双方严肃对待,其所做的努力也基本无效。在新任期内,马克龙的基本对俄对美政策会依然延续他的上一个任期,不会有较大变化。法国希望通过寻求欧洲一体化来维护本国和欧洲的独立性,但是在目前美英主导霸权的国际体系下,这似乎难以实现。

俄乌冲突与当前世界形势研讨会


5月30日

俄乌冲突爆发三月有余,针对俄乌局势发展到了什么阶段,世界对乌克兰的援助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分别起到了何种作用,这场持久的冲突将如何改变与重塑世界格局等问题,盘古智库于5月30日举办了“俄乌冲突与当前世界形势”研讨会,也是俄乌系列第三次专题研讨。

专家表示,在这近100天的时间里,一方面,俄罗斯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较为缓慢:俄军建起了一条连接克里米亚、顿巴斯地区与俄罗斯内陆的通道,加速推进其在顿巴斯地区的作战;另一方面,俄乌谈判陷入停滞,乌克兰不同意与俄罗斯达成任何承认俄占领乌领土的协议。此外,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援助以及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在一定程度上延迟了战争的结束。基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乌冲突有变为持久战的可能性,这场冲突何时平息、以何种方式平息,仍是未知数。

“拉美左翼浪潮下的中拉矿产合作”研讨会


6月29日

近年来,拉美各国左翼力量的悄然崛起。随着哥伦比亚左翼候选人古斯塔沃佩特罗赢得总统选举,拉美地区已有10个国家(墨西哥、古巴、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由左翼领袖执政。这将是该地区历史的重要转折。

另一方面,随着锂电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和储能系统等,全球多国已经掀起了新一轮“锂资源抢夺战”。而根据2021年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报告显示,全球已探明的锂资源总量约8600万金属吨,其中58%的锂资源集中在南美玻利维亚、阿根廷和智利,三国的份额占比超过全球一半以上。拉美地区丰富的新能源矿产也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的视线,国内许多新能源企业都已在拉美洲做了广泛布局。

在左翼浪潮下,拉美国家正在加强对新能源矿产资源的控制。在此背景下,中国与拉美国家在新能源矿产领域的合作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政府与企业应如何促进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以及如何保护自身利益?盘古智库于6月29日举办“拉美左翼浪潮下的中拉矿产合作”研讨会,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与讨论。

参会专家指出,拉美国家正在掀起新一轮的矿产资源国有化浪潮,其反映的是拉美传统资源民族主义的再次抬头,加之拉美地区经济在疫情影响与全球供应链动荡的影响下持续低迷,使得拉美地区普遍政治生态左转。

对于中国在拉美地区拥有或投资矿产的相关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矿产资源的国有化提升了政府在贸易往来中的话语权,而中国与拉美国家没有历史积怨,其温和左翼对中国政策务实性日益突出,经贸合作有望增长。另一方面,拉美地区经济环境有恶化趋势,其左翼政府政策波动性较大。

目前来看,拉美矿产资源国有化阻力依然较大,周期可能十分漫长,因此,专家建议,我国企业在此过程中应保持定力,利用自身市场和资金优势积极参与矿产全产业链合作,建立健全机制防范社会动荡、汇率波动等风险。

“安倍遇袭事件与日本未来政治及外交走向”研讨会


7月10日

东京时间7月8日上午11时30分许,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一车站附近发表街头演讲时遭枪击,重伤不治身亡,终年67岁。安倍遇袭身亡在日本社会引起非常大的震动。据日媒报道,开枪者山上也曾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三年,他使用自制手枪发动袭击,其主要动机是对安倍个人的“不满”。

安倍过世后,日本政坛持续多年的“后安倍”时代真的结束了吗?安倍遇袭身亡将对日本国内政坛左右翼势力的动态平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日本未来外交政策将如何发展,这对中日关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盘古智库于7月10日举办“安倍遇袭事件与日本未来政治及外交走向”研讨会,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与讨论。安倍晋三于2006年9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2012年12月再次出任,并于2019年11月,成为累计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2020年8月,安倍晋三以身体健康原因为由宣布辞职。但是在辞职后,安倍晋三依然活跃在政治舞台上。2021年11月,安倍晋三重新加入自民党“细田派”这是自民党内最大的派系,该派阀的通称也由“细田派”改为“安倍派”。

参会专家评价,安倍作为政客而言,“思想上极其陈旧,行动上却富有实力”。也正因如此,导致日本错失了众多的发展机会:第一,是进入二十世纪以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日本错失了搭上中国经济“顺风车”的机会;第二,是二十世纪以来整个全球化的浪潮,全球经济迎来大繁荣,日本却在二十年中停滞不前;第三,是全球信息化革命,包括对整个经济、社会、思想、教育的全面变革,日本也错失了机会;第四,日本社会曾经处于相对宽松的大环境,但是经过安倍等右翼近二十年的发展,如今变成了一个相对紧张和高压的社会。

作为当前日本政坛的掌权者,岸田文雄通过解散众议院、主张“新资本主义”等行动试图摆脱“安倍色彩”,但目前来看,其政策仍总体上沿袭“安倍路线”。安倍的过世对于日本政治社会的影响,并不会对政治右倾化、国家正常化等大势产生明显影响。

从日本的外交角度看,安倍虽然在很多场合积极配合美国表演,但实际在很多问题上也没有一边倒式地倾向于美国,仍能积极维护日本的本国利益。安倍在任期间有过两次访华,都是为了促进中日经贸合作。专家认为,安倍晋三更具有独立性、灵活性,也更有能力,他懂得如何利用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为日本争取利益。

在将来一段时间,日本政坛能否再出现一位类似于安倍的政治人物,能够在当今冲突不断的世界局势中,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日本外交独立性,还有待观察。

今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和平友好的双边关系对于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地缘政治对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新冠疫情等多重外部影响下,重视中日关系的战略性考量是值得关注的。

“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台海局势与中美关系走向”研讨会


8月5日

为探讨当前台湾问题的外部环境、台湾岛内的政治局势以及俄乌冲突背景下台湾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等,盘古智库于8月5日举办“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台海局势与中美关系走向”闭门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展开讨论。

8月2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在美国的政治序列中,众议院议长是仅次于副总统的第二顺位总统继承人,因此也可以被视为美国政治中的第三号人物。佩洛西成为自25年前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后,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国会议员。

台湾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与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声誉紧紧挂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国已明确表态,针对佩洛西的访台之行将实施长期的反制,而对美国政客大开国门的民进党自然也少不了被制裁。在解放军于台湾海峡以及台海空域频频进行军事演习的同时,我国也快速在经济方面做出反击,暂停两岸之间的多项贸易合作。

图文编辑:王毅博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