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房价不能跌,房价下跌比股市下跌更令人担忧!

2022-10-08 16:21:24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近期,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女士关于房地产发表观点:房地产下跌是不可能的,一旦房地产下跌,其它东西都会上涨,因为房地产是容纳货币的最大蓄水池。并且举例2015年的股市大涨比房地产上涨更可怕,因为股市的上涨基本上是杠杆造成的,股市下跌所造成的崩溃效应比房地产还可怕。


从这段表述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房价不能跌,房价下跌比股市下跌更令人担忧。其实个人一直是比较欣赏和赞同叶檀关于各种经济现象的理性解读,但难以苟同她的这个观点。

叶檀说房地产作为最大的货币蓄水池,一旦强行控制不让房地产涨价,其它所有东西都会涨价。


这个分析理由的确有道理,但她应该明白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经济现象都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一个复杂系统,她的这条理由只是整个系统中一个点或一条线而已,只能说按照这条理由分析得出叶檀所说结果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如果管理层对这条线进行合理的干预,是有可能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

换个角度,如果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就会挤压实体行业的发展空间和抑制民众的消费需求。叶檀应该没有注意到或者忽略一种现象:在房地产高速发展时期,很多A股上市公司不发展自身实体经济而是参与房地产炒作。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可以靠炒房维持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

房地产持续上涨,尤其是房价高到多数人无法承受的时候,会对人心产生消极影响,安居乐业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追求的目标,不安居何来乐业?


说到股市,中国股民数量已经达到1.89亿,背后关联到更多的家庭。只有股市上涨产生赚钱效应,才会产生更多的消费动力,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这个浅显的道理想必她应该知道。

叶檀的分析可以说对,也可以说错:站在蓄水池的角度,她的解释完全没有问题;但这是一个系统问题,她只分析了整个系统中的局部,犯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错误。

房价下跌和股市下跌,谁更令人担忧?欢迎大家发表您的观点。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