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 家银行主要负责人看宏观经济热度:三季度热度指数为 19.9%,2019 年同期为 33.9%

2022-10-10 08:00:18  来源: ZAKER  编辑:zgjrzk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9 年第三季度,该指数为 33.9%。2020 年第一季度,该指数一度降至 6.5%,此后快速回升,在 2021 年二季度达到 45.9%。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数据为 34.4%,二季度降为 17.8%,三季度回升至 19.9%。

  出品|WEMONEY 研究室

  编辑|刘双霞

  10 月 9 日,央行官网发布 2022 年第三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 19.9%,比上季上升 2.1 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9 年第三季度,该指数为 33.9%。2020 年第一季度,该指数一度降至 6.5%,此后快速回升,在 2021 年二季度达到 45.9%。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数据为 34.4%,二季度降为 17.8%,三季度回升至 19.9%。

  "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 " 反映当前宏观经济状况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经济 " 偏热 " 和 " 正常 " 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 1 和 0.5 后求和得出。

  银行家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 2004 年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境内地市级以上的各类银行机构采取全面调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分层 PPS 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 3200 家左右。

  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含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以下为 2022 年第三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

  一.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由降转升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 19.9%,比上季上升 2.1 个百分点。其中,有 37.4% 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 " 正常 ",比上季增加 4.3 个百分点;有 61.4% 的银行家认为 " 偏冷 ",比上季减少 4.2 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 29.7%,高于本季 9.8 个百分点。

  二.银行业景气指数略有回升

  银行业景气指数为 66.4%,比上季上升 0.4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 3.6 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 62.3%,比上季上升 2.2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 2.8 个百分点。

  三.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上升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 59.0%,比上季上升 2.4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 9.3 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60.6%,比上季上升 1.0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 61.3%,比上季上升 2.9 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56.3%,比上季上升 2.5 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40.6%,比上季下降 0.9 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 53.6%,比上季上升 2.1 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 55.6%,比上季上升 1.4 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 63.8%,比上季上升 2.8 个百分点。

  四.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升至高位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 72.3%,比上季上升 3.0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 18.1 个百分点。其中,有 45.8% 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 " 宽松 ",比上季增加 5.5 个百分点;53.0% 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 " 适度 ",比上季减少 4.9 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 72.7%,高于本季 0.4 个百分点。

  了解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即可浏览更多精彩:

  精彩回顾


ZAKER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