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降转升 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反弹

2022-10-10 08:02:2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10月9日,央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银行业景气指数、贷款总体需求指数、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四项主要指数均有所上升。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是反映当前宏观经济状况的扩散指数。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该指数由降转升,为19.9%,比上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其中,有37.4%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度增加4.3个百分点;有61.4%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度减少4.2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29.7%,高于本季度9.8个百分点。

而反映贷款审批条件宽松的银行业景气指数,则只是略有回升,为66.4%,比上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2.3%,比上季度上升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59%,比上季度上升2.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9.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0.6%,比上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1.3%,比上季度上升2.9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6.3%,比上季度上升2.5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40.6%,比上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3.6%,比上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5.6%,比上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63.8%,比上季度上升2.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家对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升至高位,为72.3%。该指数比上季度上升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18.1个百分点。其中,有45.8%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度增加5.5个百分点;53%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度减少4.9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72.7%,高于本季度0.4个百分点。

银行家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境内地市级以上的各类银行机构采取全面调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分层PPS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3200家左右。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含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报告大部分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即计算各选项占比,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赋予“好/增长”选项权重为1,赋予“一般/不变”选项权重为0.5,赋予“差/下降”选项权重为0),将各选项的占比乘以相应的权重,再相加得出最终的指数。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态。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