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券商股权大变动!第一大股东更多详情来了

2022-10-12 08:03:0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见习记者 赵心怡

随着详权报告书的公开,宏泰集团跃升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的更多细节得到披露!

10月11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了一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下称“详权报告书”),全面披露了宏泰集团在天风证券拥有权益的股份变动情况。报告书显示,宏泰集团将直接持有天风证券11.99亿股股份,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13.84%。宏泰集团成为天风证券新晋第一大股东,并且是唯一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


半年内跃升第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天风证券于9月30日发布了一份股权变动公告,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发投集团”)将持有的天风证券5.1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99%)转让给宏泰集团,转让价款总额为16.77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后,原第三大股东联发投集团不再持有天风证券股份。


然而,这并不是宏泰集团第一次“买入”天风证券股权,早在今年4月,天风证券公告股东人福医药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所持7.85%股权给宏泰集团,转让价款总额为21.24亿元。9月27日,天风证券公告上述转让事项已经完成。

经过半年内的这两次股权转让,宏泰集团“闪电般”成为天风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84%。

对于宏泰集团的股份增加,天风证券表示,宏泰集团作为湖北省委国资国企改革后唯一一家省级金融服务类企业,以金融投资为主责主业。基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部署、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发展的角度,入股天风证券对于丰富自身金融牌照、做大做强金融主业角度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时,宏泰集团及旗下权属企业的各类金融诉求能够有效打开上市公司业务发展空间,本次权益变动有利于提高双方在湖北地区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从而实现业务高效协同,资源与优势互补,为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上市公司市场综合竞争力提供全方位支持。

成立不到一年

已在金融业展开多项业务布局

报告书披露,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2月28日,“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25日,是湖北省属唯一金融服务类企业。湖北省财政厅持有宏泰集团100%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宏泰集团除了具有国有独资背景外,该公司此前已有不少动作“抢滩”湖北金融高地,先后在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等领域展开业务布局。

资料显示,宏泰集团是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国华人寿第五大股东、航天金租第五大股东、长江证券第七大股东,目前正承担着推动湖北银行上市、长江财险增资和省农信联社改革工作。

除此之外,宏泰集团还通过促进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湖北金控商业保理公司、湖北金控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企业提质发展,重点并购证券、信托、期货等金融牌照,逐步打造全牌照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架构。

宏泰集团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图源:详权报告书

天风证券总部设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根据2022年中报,天风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3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167.36万元。各主营业务中,经纪业务收入为7.42亿元,同比增长10.75%;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5.53亿元,同比增长55.34%;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5.01亿元,同比增长51.82%。自营业务收入为1.52亿元。

10月11日,天风证券收涨1.1%,报2.75元/股,总市值238亿元。


编辑:舰长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