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7% 今年全球通胀率料达8.8%

2022-10-12 08:06:20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活动正在经历一场广泛的、比预期更严重的放缓,通货膨胀率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生活成本危机、大多数地区财政状况收紧、俄乌冲突以及持续的新冠疫情都严重影响了经济前景。”


(《世界经济前景报告》发布会现场 向秀芳/摄)

根据《报告》,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从2021年的6.0%放缓至2022年的3.2%、2023年的2.7%。美国、欧盟和中国经济将继续放缓。具体来看,在货币和金融环境收紧影响下,美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计放缓至1%,同时IMF将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4.4%,欧元区2023年经济受能源紧缺冲击则预计增长0.5%。

“尽管经济放缓,但事实证明,通胀压力比预期的更广泛、更持久。”《报告》指出,全球通胀率预计从2021年的4.7%上升到2022年的8.8%,2023年和2024年则预计分别降至6.5%和4.1%。

当前,各国央行把注意力集中在恢复物价稳定上,紧缩的步伐也急剧加快。 《报告》称,货币政策应坚持以恢复价格稳定为目标,财政政策应旨在减轻生活成本压力,同时保持与货币政策相一致的足够紧缩的立场。首先,财政政策不应与货币当局降低通胀的努力背道而驰。其次,财政政策可以通过投资于生产能力,如人力资本、数字化、绿色能源和供应链多样化,帮助经济体适应更不稳定的环境,增加未来应对危机的弹性。

除了需要应对生活成本危机,许多新兴市场还面临美元走强带来的挑战。《报告》认为,对于大多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来说,适当的应对措施是调整货币政策,以保持价格稳定,同时通过汇率调整和动用外汇储备防止金融状况恶化。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