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集团再现高层更迭,“70”后庄乾志任党委副书记

2022-10-12 11:03:14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摘 要:仅一个月左右时间,中再集团即高效完成了三项高层人事更迭,包括中再集团原党委委员庄乾志职务调整为党委副书记,以及此前中再集团内部宣布和春雷任党委书记、朱海林任监事长

  文|丁艳

  编辑|杨芮 袁满

  国内唯一一家“中字头”的再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集团”,1508.HK)党委班子成员再次出现变化。

  继9月6日中再集团内部宣布和春雷出任公司党委书记后,10月9日,中再集团官网显示,原党委委员庄乾志职务已调整为党委副书记。自和春雷拟任中再集团董事长职位后,总裁一职出现空缺。

  公开资料显示,庄乾志出生于1972年,现年50岁,毕业于北京大学金融学专业,经济学博士,2012年1月其在西南政法大学完成民商法博士后研究,先后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中央金融企业任职。

  从履历来看,庄乾志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财务顾问处副经理、机构业务部证券质押贷款处高级经理;而后因建设银行、中国建投分立,庄乾志调任中国建投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自此其完成从银行业到投资圈的跨界;随后,调任西南证券任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裁;2014年,升任建投华科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建投集团总裁助理等职。

  在银行、投资领域近20年的庄乾志,于2021年调任中再集团,任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总裁。据了解,其主要负责制定集团战略、加强集团管控、推动集团国际化战略布局等工作。

  庄乾志曾出版《银行发展:市场化与国际化》《集团治理与管控》等专著。在2013年出版的专著《集团治理与管控》中,庄乾志对集团权力边界、授权安排、跨层管理这三个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集团总部要尊重成员子公司独立人格、尊重公司治理准则,注意关联交易公平公允;要把握授权原则,对授权进行全程管理;要创新权力配置机制,通过跨层治理解决治理困境等。

  据中再集团官方表示,相信庄乾志履新后,能够充分发挥金融、投资、集团管控方面的专业优势,与管理团队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把握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下集团改革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持续推进中再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财经》记者注意到,中再集团目前现有两名党委副书记,另一位党委副书记朱海林于中再集团9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已获委任为监事长。此外,中再集团宣布和春雷任党委书记、庄乾志任党委副书记,这意味着中再集团仅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即完成了三项高层人事更迭。

  据中再集团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其实现营收838.42亿元,同比微增1.38%;净利润16.37亿元,同比减少59%。而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再集团曾以243.7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入选榜单,位列第497位,而今年并未上榜。

  公开资料显示,中再集团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约424.8亿元,其中财政部持股11.45%,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71.56%。中再集团源于1949年10月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2007年10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0月26日,中再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

  (作者为《财经》记者)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