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宣布启动“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 中德等六国提供200亿美元作为首轮资金

2022-10-13 17:57:07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美国华盛顿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2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 格奥尔基耶娃发声明宣布,IMF新设立的“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RST)”已投入运营。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德国、日本和西班牙,六个国家提供总计153亿SDR(200亿美元)的首轮资金。

  “今天我已知会IMF执董会,在截至目前募集资金工作的基础上,RST已准备好开始提供贷款。我们兑现了先前的承诺。为此,我非常感谢我们的成员国能在空前的挑战下团结一致。”格奥尔基耶娃说。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世界经历了新冠疫情、俄乌冲突、通胀攀升以及气候灾难等多重冲击。作为IMF第一个提供可负担长期融资的工具,RST旨在支持各国加强应对结构性挑战(如气候变化和大流行病)的韧性,以帮助其维持长期经济和金融稳定,同时带动其他公共和私人融资。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在成员国的大力支持下,IMF实现了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和二十国集团(G20)制定的富有雄心的目标,即在2022年IMF/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将RST投入运营。

  “这意味着执董会可以开始批准成员国申请韧性与可持续性贷款(RSF)安排,我期待看到执董会在未来几个月围绕第一批申请开展讨论。”

  今年4月,IMF执董会批准设立RST,作为IMF贷款工具箱中除普通资金账户(GRA)和减贫与增长信托(PRGT)之外的第三支柱。其将提供20年期限和10.5年宽限期的融资。它将为符合条件的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供支持这些国家约占IMF成员国的四分之三。RST将把资源从经济实力更强的国家转借给最需要的国家,从而放大去年实施的6500亿美元SDR分配的影响。

  格奥尔基耶娃在声明中表示,非常感谢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德国、日本和西班牙,它们提供了总计153亿SDR(200亿美元)的首轮资金。

  “首轮RST资源仅略高于当前13国向RST承诺的290亿SDR(370亿美元)资金总额的一半。我们预计,当有关国家完成国内程序后,它们将在2023年初落实更多承诺资金,以确保RST拥有较强的头寸,能够在未来几年内满足RSF安排的需求。随着时间推移,预计还会有更多国家承诺出资。我们将继续努力筹集资金,扩大捐助方的范围,并确保RST拥有充足资源。”

  “在需求方面,我很高兴地看到,各方对RST融资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我们已在各类国家的气候政策行动中就此展开了深入讨论。IMF正在最初阶段积累使用这一新工具的经验,而相关案例的经验将在未来使更多符合条件的国家受益。我们还在为RST贷款支持大流行病防范政策奠定基础,并在这一过程中与其他国际机构开展良好合作。”

  IMF在当天上午公布了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该报告指出,大多数国家政府的公共财政本已因新冠疫情承压,现在又面临进一步的压力。通胀上升、货币贬值和利率上行已经导致许多国家的信用利差激增,未来的利息支出也有所增加。

  自2020年的历史高点回落以来,2022年的全球公共债务率仍将维持在GDP91%的高位,较新冠疫情前水平高出约7.5个百分点。低收入国家尤其脆弱,近60%的最贫困经济体已经或很可能陷入债务困境。

  报告强调,各国政府需要逐步增强抵御一系列不利冲击的韧性。各国自身特有的自然灾害和其他不利事件,加之新冠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均表明各国政府必须未雨绸缪。逐步建立财政缓冲,最终能让政策制定者迅速而灵活地应对危机。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莹亮)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