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深耕普惠金融 助力共同富裕

2022-10-14 08:02:04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但能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带来的实惠,还能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2014年12月16日,秉承着“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微众银行诞生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成为国内首家设立的数字银行。

  2015年1月4日,在微众银行,随着电脑回车键的一次敲下,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了3.5万元贷款,直接手机到账。这是微众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这一天距微众银行开业仅仅半个多月。微众银行被称为“吃螃蟹的”,寄望其在普惠金融领域闯出一条路子,给普惠金融、小微银行发展提供经验,促使传统金融业加速改革。

  成立八年来,微众银行作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数字银行,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科技手段,专注服务普罗大众和小微企业,走出了一条“商业可持续”的数字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已服务个人客户超过3.4亿人、小微企业法人客户近280万家。

  长尾人群是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增进长尾人群民生福祉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环。微众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南青表示:“微众银行充分关注到长尾个人客户的金融需求,自成立之初即依托数据科技能力,不断推出普惠型金融产品及差异化服务,努力让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获取可持续金融服务的权利。”

  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已广泛服务了个体工商户、新蓝领及年轻白领等多层次群体,已累计为全国3.4亿个人客户提供了包括线上银行账户、存款理财、小额信贷和支付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广泛覆盖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普惠金融客群,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6000亿元。

  其中,针对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和偏远、欠发达地区的广大民众,微众银行于2015年即首创推出了全线上、纯信用的小额信贷产品“微粒贷”,如今已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微粒贷”向大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个人消费信贷服务,满足普罗大众小额、灵活的消费信贷需求,有效降低了他们的融资成本。其中,约80%的贷款客户为大专及以下学历,约78%从事服务业或制造业;笔均贷款仅8000元;资金到账时间小于1分钟;超过60%的贷款在非工作时间,约70%的贷款实际成本低于100元。

  服务小微企业,滴灌实体经济

  微众银行始终致力于破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难点、痛点。小微企业作为中国经济中最为基础且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之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激发活力的重要支撑。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

  近年来,业界一直在积极地探索服务小微路径,也不断地取得进展,但对抵质押物和线下信贷人员的依赖,一直是小微企业未能获得充分金融服务的“痛点”和“堵点”。

  针对这一痛点和堵点,结合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微众银行依托金融科技,首创了全线上的智能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微业贷”。通过线上化、数字化的服务,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服务的门槛,成功将“金融活水”送达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6月底,“微业贷”已累计触达小微企业近280万家,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3万亿元。

  实践表明,“微业贷”依托数字科技有效降低了银行端“三高”成本,同时匹配小微企业客户端“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有效化解了供需两侧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初步闯出了一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可行路径。

  微众银行在做深做广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还进一步深耕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微业贷”基础上延展出科创金融及供应链金融两大场景,主要针对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和科创型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微企业,努力实现“精准滴灌”。

  截至2022年6月底,“微业贷”供应链金融已为30个国家重点产业提供数字化金融支持。“微业贷科创贷款”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的路线图和产业链布局,为科技创新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目前,“微业贷科创贷款”户数已超过20万户,授信超过1500亿元。

  2021年,微众银行打造出了业内首个线上化、批量化“政银担”融资担保业务模式,相继与深圳、湖南及广东相关机构签约并实现成功应用,以融资担保模式服务“三农”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今年以来,微众银行与河南农担亦以此模式达成合作,服务更广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延伸普惠金融服务半径。

  “ABCD”战略助推科技自立自强

  过去几年,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向纵深拓展,国内银行机构不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和科技人才引进,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金融科技作为重要的创新利器,持续应用于安全与合规两大金融核心领域,助推中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自微众银行诞生之日起,金融科技便是作为其重要创新利器的存在,是推动其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核心引擎,这是微众银行的独特优势。身为中国银行业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微众银行迄今累计申请专利超过3200项,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5%以上,每年将10%以上的营收投入IT研发。

  微众银行在设立之初提炼出的“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金融科技战略,在这四大领域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历经7年多的沉淀,不仅实现了广泛的应用和积累,还在部分领域居于一定的领先水平。

  全方位的科技运用,也使得微众银行各项成本持续优化、风险不断降低、效率显著提升、服务范围有效扩大,从而为践行普惠和服务小微奠定并夯实了基础。

  举例而言,开业之初,微众银行便集中资源搭建起国内首个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支撑亿量级客户和高并发交易的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基于此,微众银行得以节省购买高端计算资源、软件许可的巨额费用,将单账户每年IT运维成本降低至2.2元,不到国内外同行的十分之一的水平,以科技创新的手段实现普惠金融发展的可持续性。该系统上线以来,实现了24×365无间断运转,目前已成功服务超过3.4亿客户,实现了单日交易峰值超过7.9亿笔,产品投放最快速度为10天,产品可用率达到99.99975%的行业前列的系统处理能力。

  在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场景中,微众银行也可通过大数据风控,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线上化业务模式,解决人工服务成本高企的问题;通过新型系统架构,实现高弹性、低试错成本、优化成本结构;通过互联网产品设计,快速应对市场诉求;通过数字化营销,精准触客、获客,降低获客成本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意义变得愈加凸显。微众银行将坚守“让金融普惠大众”的初心使命,坚定“微+众+科技”的战略方向,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高质量普惠金融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谢惠茜)

  大事记

  ●2014年12月16日,微众银行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家民营银行、数字银行。

  ●2015年, “微粒贷”“微众银行App”“微车贷”上线;建成全球首个基于安全可控技术架构的银行核心系统。

  ●2016年,倡议并联合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获得《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成为深圳首家获得该认证的商业银行。

  ●2017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高资格的商业银行;“微业贷”上线,是国内首个线上无抵押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

  ●2018年,获得企业主体信用“AAA”评级,成为国内首家获此评级的民营银行。

  ●2019年,被研究机构Forrester定义为“世界领先的数字银行”。

  ●2020年,针对受困小微企业客户,率先推出包括延期3个月还款、利息减免等七项防疫纾困措施;推出企业金融服务品牌“微众企业+”,构建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

  ●2021年,首倡分布式数据传输协议(DDTP);正式启动ESG战略;企业金融发放贷款规模突破万亿元;管理资产总规模突破万亿元。

  ●2022年,被《亚洲银行家》评选为“全球最佳数字银行”;位列“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第58位,是榜单上唯一的民营银行。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