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王金照: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2022-10-14 08:03:43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日前,2022庐山全球商界领袖大会未来产业论坛在江西庐山举办,主题为“全球未来产业新格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王金照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以往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和供需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经济增长模式亟须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积极参与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竞争,将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王金照介绍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关于产业新赛道的系统研究。 新赛道发展呈现出特定的周期性特征,大致会经历萌芽期、导入期和拓展期三个阶段。在萌芽期,颠覆性的知识和发现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在导入期,各创新主体开始积极进行多元化的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探索;在拓展期,技术的应用将催生新产业,并加速向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扩散。现阶段的新赛道发展正从导入期进入拓展期,各国之间面临激烈的竞争。


“新赛道将为中国经济从模仿走向创新、产业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提供历史性机遇”。王金照表示,在新赛道上,中国有望通过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问题。中国产业也可以依据对技术方向和商业模式的判断,定义新产品和新生态,创建自主品牌、建立差异化优势,提高竞争位势。


王金照认为,数字化和低碳化是战略性新赛道的两个典型特征,也是培育新增长点的战略方向。初步预计,到2030年,数字经济平均每年增长9.9个百分点左右,可拉动经济增长约1.3个百分点;低碳产业平均每年增长8.6个百分点左右,可拉动经济增长约0.96个百分点。


关于面向未来的科技和产业政策,王金照建议,应将政府的组织效率优势和市场的信息效率优势协同互补,同时将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有机结合,提高内循环的效率并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省贸促会、九江市人民政府、国研智库联合承办。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商界领袖、国际组织、重要商协会代表,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知名企业代表,工商界知名人士及专家学者等约80人参加论坛。


(文/吴思)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