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以来信托公司股权转让频现:有的被法拍,有的主动退出

2022-10-15 08:01:03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今年下半年,信托业频现多家公司股权转让。专家表示,信托行业股权调整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不完全统计,下半年超过10家信托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其中多为小股东清退股权,但也有涉及大股东。

  具体来看,下半年涉及小股东股权转让的信托公司包括:中诚信托、中原信托、中铁信托、北方信托、北京国际信托、西部信托、华融信托。

  其中,华融信托、北京国际信托、中原信托小股东股权均以司法拍卖形式转让。

  9月下旬,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北京宏达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国际信托1.64%股份将于10月20日在平台公开拍卖,起拍价2.25亿元。该股权显示已查封(冻结)。

  9月26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豫粮集团)所持中原信托9.124%股权司法拍卖再次流拍。该股权处于已查封状态,评估价为8.81亿元,起拍价为5.99亿元,并已经历一次撤回、两次流拍。

  9月底,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0月24日至10月25日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融信托7.32%股权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4.93亿元。该股权目前处于已查封状态。

  中诚信托、北方信托、西部信托、中铁信托小股东股权均以主动公开挂牌方式进行转让。

  7月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更好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拟转让所持中诚信托3.3921%股权。

  8月2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国海油,600938.SH)全资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渤海有限公司以2.65亿元底价,挂牌转让北方信托3.89%股份。

  9月30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全资子公司宝鸡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挂牌转让西部信托0.18%股权,转让底价1190万元。该股权转让行为由中国石油批准,其决议文件为关于清理退出所持金融机构股权的通知。

  10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拟退出参股中铁信托股权,公开转让0.826%股权,转让底价1.08亿元。

  “小股东转让股份,从公开信息来看,一是主动挂牌转让的情况,这是因为信托公司近两年经营情况不佳所致,短期内也难以改善,小股东聚焦主业,不再做财务投资者。”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另一种情况是少量被拍卖的情况,这是小股东自身经营和信用状况可能出现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下半年也有信托公司涉及大股东股权转让,例如安信信托(*ST安信,600816.SH)、新时代信托、华融信托等。

  8月中旬,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以61.52亿元挂牌底价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02799.HK) 手中接过华融信托76.79%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

  8月底,新时代信托60亿股股份(10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23.14亿元。其股东包括:新时代远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8.54%,上海人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4.39%,潍坊科微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63%,包头市鑫鼎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44%。8月初,新时代信托因11项违规被罚700万元,多人被终身禁业。此前,中国银保监会自2020年7月17日决定依法对新时代信托实施接管,并于2021年7月16日决定依法延长接管期限一年。

  10月11日,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所持安信信托1.12亿股股份被上海金融法院在司法执行平台公开进行司法处置,股比降至6.41%。此前8月,国之杰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在1个月内转让所持安信信托全部股权。9月20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国之杰所持14.55亿股股份已抵债过户至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不再是安信信托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曾于6月因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被上海证券交易所予以纪律处分。

  “像安信信托和华融信托这样的情况,更大程度应该是由监管推动的,目的还是加速处置风险资产,促使信托公司更快地回归正常经营。”喻智说道,“造成此类情况,主要是因为信托行业监管维持高压态势叠加金融风险较大规模暴露,信托行业业务转型还未能弥补传统业务压降带来不利影响,较多信托公司的经营收入和利润明显下滑。”

  此外,下半年有一家信托公司涉及外资股东股权转让

  8月30日,国家电投集团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电投产融,000958.SZ)曾发布全资子公司国家电投资本控股放弃百瑞信托优先购买权的公告称,百瑞信托外资股东J.P.Morgan Chase & Co(摩根大通)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百瑞信托19.99%股权。

  “除了百瑞信托有外资股东外,其他还有6家公司存在外资持股的情况,目前外资对国内信托公司投资的情况比较少。”喻智表示,“外资股东退出的情况也有几例的。外资股东都是以财务投资为主,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不好容易导致外资股东退出。”

  对于整体行业股权转让趋势,喻智认为,“信托行业股权调整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小股东的退出对信托公司经营影响不大,可能会导致控股股东话语权增加,有利于公司业务转型,或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增加部分股东资源,对信托业务转型有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