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造假获利1个亿!百位AI大牛论文严重抄袭…学术造假何时休?

2022-10-15 08:02:35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近日,美国加州一名男子被判在联邦监狱服刑四年,并需要支付40万美元的罚款,并没收5万美元的非法所得。

  理由是通过诈骗手段帮助中国留学生获得美国学生签证,顶替考试,论文代写以及制造成绩单等,非法获利1500万美元。

  据报道,2015年6月-2021年2月,Yi Brian Chen分别利用两家教育咨询公司帮助留学生进行学术造假:

  -伪造或篡改了学生申请学校的高中和大学成绩单;

  -使用“假护照”冒名顶替学生参加托福考试;

  -在申请中,学生的申请文书和推荐信也均为代写。

  根据报道,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该中介申请美国顶尖名校,例如:纽约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

  其中一位学生通过造假成绩,成功进入纽约大学就读。

  如何获取暴利?

  根据检察官描述,在申请大学的每一个步骤,Yi Chen都可以为学生提供”造假服务”,而这些服务通常收费不菲。

  自2016年起,Yi Chen通过学术造假获利高达1500万美金。

  其实,学术造假事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早几年沸沸扬扬的博士濯天临,因在直播中表示不知道知网为何物,而被扒出其学术作假。

  几个月前更有,谷歌大脑团队著名科学家Nicholas Carlini在博客指出,中国AI学者撰写的论文有大量段落涉嫌抄袭,被抄袭的可能至少包括他自己发表的论文在内十余篇文章。

  一时间,近百位国内AI大牛参与的论文被爆出抄袭,让中国人工智能(AI)学术圈顿时处于风口浪尖。

  更可悲的是,学术造假事件除了上述所列举的事件,还有很多……

  可能造假的人会自洽:“如果不造假,机会就没有了……”

  那一直被反复强调的学术诚信到底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你如果走学术道路,当然学术诚信、科研诚信很重要,但是即使非学术工作者,诚信同样是一个长久的命题。

  爱因斯坦说过:“大多数人说是才智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错了,是人格。”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爱因斯坦特别强调人格的重要性,为人的重要性。

  我们中国也有一句话,是《左传》里面的:“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 立德、立言、立功,我们古人把这三个事放得很明确,首先立德是做人,立功是做事,立言是做学问,首先是做人。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讲,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

  学术圈想要晋升成为大佬,中间也会有许多看似捷径的诱惑,但透彻的你一定清楚,在学习过程中,不只是学习知识、发现知识,更重要的是修身立德,知道你自己想成为什么样,并且努力成为什么样的人。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