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看多权益市场

2022-10-15 08:03:48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尽管前三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震荡下行,但是银行理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不减,且对四季度的权益市场投资持较乐观态度。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9月以来,17家银行理财公司调研上市公司总次数达240次。三季度中,19家银行理财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总次数超过1060次,这种高频调研与市场的表现及银行理财的权益投资布局均存在紧密联系。

实际上,前三季度A股市场波动较大,银行理财公司权益产品和“固收+”产品发售均有所降温,不少产品甚至下调了基准业绩。但是,市场整体估值下行同样在孕育机会,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看好权益市场。

高频调研

10月以来,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震荡。从前三季度的市场表现看,截至9月末,上证指数年内下跌17%,而两市的4944只股票仅963只上涨,占比不足20%。

市场波动对银行理财的权益投资和“固收+”产品造成了明显冲击。部分银行理财权益类产品收益为负,而“固收+”新产品的发行数量也有所下降。

“银行理财公司的权益投资是根据市场表现和机构预测而定的。在A股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银行理财新产品的发行选择了比较谨慎的策略。”一家国有大行理财公司负责人称。

但他同时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大权益类投资是一个大趋势,尤其是在“固收+”产品中,机构会根据市场环境及时调整底层资产配置策略,更好地满足稳健性投资者的需求。

事实上,市场的震荡并没有影响到银行理财子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调研领域涉及面较广,包括半导体设备、电气部件、工业机械等行业。

上述国有大行理财公司负责人称,“今年银行理财的调研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这是机构加强投研能力建设的表现,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希望能够通过投研能力的强化来实现机构的转型。”

普益标准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股份行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配置中,权益类资产规模平均占比2.31%,国有大行理财公司的权益类资产规模平均占比则为2.44%。对比2021年的资产规模情况看,银行理财公司在资产配置上加大在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公募基金上的比重,而权益类资产和其他类比重则有所下降。

“市场行情一旦有所反弹,机构肯定也会把握住机会。”上述国有大行理财公司负责人认为。

均衡配置

进入四季度,多数机构对四季度及明年的权益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表示,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A股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在投资上建议均衡配置。

招银理财表示,市场再度回到接近4月的水平,但当前经济预期强于4月,具有较高的配置性价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银行理财公司的权益投资在总投资中占比不大,但是不少银行在投资逻辑和方向上比较明确。有的银行理财公司关注的半导体等高科技板块要多一些,有的银行理财公司则更关注低估值的龙头企业。

“成长性和安全性是两个维度。银行理财公司权益类投资大多是为‘固收+’产品增厚业绩的,所以标的的成长性考量上会更重一些。”一家券商分析师称。银行理财在投资风格上较其他机构会更稳,资产配置上也相对会保守一些。

事实上,相比银行理财来说,券商、基金和私募当前市场处在底部的论调更高,市场唱多的声音明显增多。长城证券产业金融研究院市场策略分析师王小琳认为,目前市场底部的特征明显。A股各大主要指数历史分位值都已经比较低了,具备性价比和安全边际,尤其是科创50历史分位值已经到了10%左右。从行业估值历史分位值来看,多数行业已经位于50%以下,只有少数行业,如汽车、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等相对较高。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大部分指标达到或者接近历史上5次市场底部水平,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A股也跌出了性价比,因此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

“对于银行理财公司而言,不少偏好权益类投资的客户会选择去购买公募基金产品,而银行理财的‘固收+’产品才是当下银行理财的竞争力所在。”上述券商分析师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所投资的权益类资产和衍生品资产均是通过间接投资实现的,且单只产品投资的比例很低,部分是通过委外投资配置的权益类与衍生品类资产。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