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视一代,捧出“华流”

2023-05-12 17:10:19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zgjrzk3  

摘要:给冉冉升起的“华流”提供确定性助力

天下网商 刘雨锟

编辑 吴羚玮

18世纪,法国贵族们开始热捧一种华丽浪漫的装饰风格:

工笔勾勒的花鸟壁纸、碧色的木质护墙板、玻璃镜框雕刻成中国瓷器的缠枝纹样......漂洋过海的瓷器、漆器与国画,以及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和宫廷图案样式,成了法国人装点家宅的灵感。这种风格在100多年后,被法国现代主义作家奥诺雷·德·巴尔扎克称为“中国风”(Chinoiserie)。

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自古以来就是通过商业贸易完成的。茶叶、瓷器、丝绸,这些放之四海人人耳熟能详的中国元素,借由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走向海外,相应地,古老中国的文化表达、哲学思想就靠着人、车、马的流动,为世界所熟知。

但如果说旧时的“中国风”,是西方语境对神秘东方的朦胧想象。如今再显光辉的中国风,则是以平视视角,主动向世界传递的结果。

这几年,扎根传统文化的中国消费市场又开出了 “文艺复兴”的花。在年轻消费者需求下,紧贴传统文化脉络的优质供给应势而生,新锐中国品牌兴起、传统品牌焕新,花香从中国飘向海外。以传统中华文化与技艺为内核、并不断突破创新的“华流”再一次借由商品,向全世界传递。

5月10日,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淘天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浩洋,在中国品牌日活动上表示,承载中华文化的商品和品牌阵容正在持续壮大,进入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并演变为新的消费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天猫将继续作为中国品牌生长的沃土,打造文化消费新引擎,助力中国品牌进入下一个增长期。

1683881815487248.png

回应时代发展,彰显平台担当,此次天猫引领性提出华流议题,并携手央视网共同策划「世界华流 品牌共享」圆桌论坛,邀请观夏品牌创始人 Elvis、茶里集团 CMO 胡懿、毛戈平品牌事业部总经理谢萍等中国品牌代表,共商中国品牌未来方向,助力打造更强劲的中国品牌文化影响力,一同擦亮中国品牌标识。

1683881820714883.png

同时,天猫宣布联合100家头部中国品牌发起“华流品牌计划”,天猫将通过新供给、新营销、新内容、新体验四个方面扶持中国品牌,给这股冉冉升起的“华流”提供确定性的助力。

中国品牌消费蔚然成风

过去几年时间,中国商品逐渐有了新的含义。

从最初的“世界工厂”,到国产“平替”,中国商品的产品力在不断提升,如今,更成为制造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载体。近些年更懂中国消费者的企业崛起,带动中国品牌全面爆发。

对很多年轻消费者来说,中国品牌已经成为他们的首选。天猫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淘宝天猫上有2840个中国品牌成交额破亿,在所有过亿品牌中占比高达75%。其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品牌,仅仅用了96天就实现成交额破亿。

1683881825115887.png

图源 DT财经

天猫x DT财经联合发布的2023年世界华流大赏趋势图鉴显示,在95后、00后消费者的购物车里,已经有超过8成的商品是中国品牌。他们对传统文化元素、非遗工艺、民族文化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天猫双11期间,下单笔墨纸砚的00后同比增长翻倍。老字号品牌老庙黄金也告诉《天下网商》,在黄金珠宝消费群体中,25-35岁人群占比高达75%。近三年时间,老庙黄金在天猫平台实现了从年销数千万到年销6亿的巨大突破,增幅超过十倍以上。

爆发式发展的中国品牌,与过去的中国产品,背后的根本差异在于传统文化底蕴成为中国品牌的底色。中国品牌在传统文化力量基础之上,不断在美学、技术和文化上实现超越。老庙黄金介绍,近年兴起的古法金赛道,就是将古法工艺与现代潮流结合,用更细腻精致的打造更富有时代感的首饰,满足现代多元化佩戴场景。

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就像经久不息的消费热土,上面可以长出足够多的新商业机遇。不论是黄金、围炉煮茶还是新中式旗袍、马面裙,此前历次消费热潮的背后,都是消费者对传统文化的强烈认同与蓬勃需求。

1683881831440245.png

年轻一代则进一步推动了这一趋势发展。年轻消费者个性彰显,他们具有更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比起享受大牌,他们更钟爱传统文化元素与当代审美结合的商品和服务。例如在美妆领域,中国美妆品牌毛戈平告诉《天下网商》,年轻人对中国文化自信的增强和对传统美学的认可,推动了中式审美与妆容的流行。而且年轻群体也有了基于自身的更多精细化消费需求,开始针对不同的场景进行妆容定制,如校园、职场等等。当“平视一代”开始进入消费市场,此时更贴近消费者、更能与年轻人产生共鸣的中国品牌理所应当地将取得瞩目发展。

1683881837502710.png

从茶马古道到丝绸之路,从东到西,从中国到世界。大航海时代商船里的武夷茶叶和传统瓷器,演变成了“CHALI”的跨界礼盒和“富玉陶瓷”的玲珑水杯;作为中国文化图腾的凤凰、纸张演变为“密扇”的旗袍和“十八纸”的纸艺家居 ,千年前飘散香味的岭南香料,也在当下化作“宣香”的香水礼盒。不管时代变迁,人们对饱含“华流”之美的理想生活的憧憬是不变的。

八大“华流”趋势崛起

伴随着中国品牌持续生长,它们所承载的中国文化逐渐变得更为明晰,在这一过程中,原本传统的文化也经过商业实现了意涵上的焕新。“华流”商品就这样进入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并演变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基于对市场的数字化趋势洞察,天猫率先提出2023年八大“华流”文化新消费趋势,并在本次510世界华流大赏中,联合中国品牌共同呈现——分别是东方美学、成分之道、传统精作、服章之美、科技人文、中式滋养、意境东方和国风文创,这些新趋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华流”高速增长的主要领域。

第一,东方美学。

展现东方美学的中国元素正在越来越多地被行业所运用,方方面面渗透进国人的日常生活。不管是花西子、毛戈平为代表的中国美妆,或观夏、闻献等国产香氛品牌,都吸引大批国内消费者的喜爱。数据显示,在淘宝天猫上,超过4成的香水目前都来自中国,其中植物香最受欢迎。

例如,美妆品牌花西子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东方彩妆,以花养妆”的品牌理念,为此从原料、配方、色彩、妆容、工艺、设计等方面实现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花西子采用粉、黛两色作为品牌色,取源于传统文化中对女子化妆的指代,品牌logo则取形于江南园林的小轩窗,此外还设计了品牌字体“花西子体”。

第二,成分之道。

如果说,东方美学从外在给产品提供了审美上的显著提升,那么本土成分就是中国品牌在内里的巨大飞跃。这与中国消费者习惯改变息息相关,近年来在护肤等领域,“成分党”开始崛起,比起过往浮夸的产品宣传,他们更关注是否有真实功效的成分,尤其是带有本土自研配方的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例如,百雀羚在调研中发现,东西方女性在肌肤皱纹、弹性、肤色和水分等20几个不同维度上存在巨大差异,于是将这项研究运用到护肤品研发中,并通过“高效科技+东方草本”,推出针对东方女性皮肤特点的更有效护肤产品。

第三,传统精作。

在食品酒水领域,新中式烘焙、地域特产,传统零食以及速食工艺等等,都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对食品作出更多创新。例如,中国品牌CHALI一改中国传统的散茶形态,以中国原叶好茶+袋泡茶这一标准化的形态,开拓了中国原叶三角袋泡茶市场。CHALI把稳定好喝的品质传递给全球的消费者,成为中国茶的一张名片。

CHALI与TMIC天猫新品创新中心有过深入合作。基于大数据定位女性滋养茶趋势,瞄准消费者抗氧化需求,推出了黑枸杞葡萄乌龙茶和桑葚玫瑰花茶新品。上线1个月内,就为万位消费者提供潮养新选择,实现GMV(商品成交总额)排名TOP5, 品牌新客占比69%。

第四,服章之美。

在华流趋势下,年轻人偏爱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出民族化的表达,服饰尤为明显。年轻人把汉服、马面裙作为假日出游的盛装,甚至是重要仪式的“战袍”,过半消费者将新中式服饰作为日常穿搭,代表了年轻人对中华文化和中国之美的强烈热爱。

蕉下也抓住了这个趋势,在原本轻量化户外的基础之上,增添了更多中国文化元素。例如蕉下防晒衣,使用自研微米级轻量纤维,可以理解为中国古老丝质技艺的“现代科技再生”,另外,惊蛰户外鞋着重提取甲骨文元素特别设计的“惊蛰”图案,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内新中式女装品牌密扇MUKZIN则表示,不论是东北大棉袄还是生肖、节气,东方审美一直是世界女装的一大灵感来源,但“中国时尚”的话语权却始终掌握在国际大牌手中。为此密扇立足泛亚洲视角,将中国文化体现在服饰工艺与内容中,借由服装糅杂出全新维度的新东方美学语言。

除此之外,还有科技人文、中式滋养、意境东方和国风文创等趋势,无不凸显年轻消费者面向“华流”的消费新需求。

以华为、大疆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凭借其硬核科技和专利创新强势在全球崛起,购买民族品牌已经成为一件自豪的事情;再如,中式滋养品牌,不断将传统医学文化融入养生之中,在后疫情时代不断获得“朋克养生”青年们的认可。例如,倍轻松就以智能控温科技重现了“明火艾灸”古老技法,引入东方草本“蕲艾”地标溯源认证,通畅经络,运行气血,调理身体节律。滋补品牌柏瓴也从新鲜冬虫夏草中分离提取除发酵菌粉,不用炖煮开袋即食,满足年轻消费者即时性的健康需求。

此外,年轻人也越来越热衷于把有东方意境的新中式家具搬回自己家中,中国家居品牌十八纸告诉《天下网商》,十八纸使用具有中国特色的风琴纸,借此打造具有传统美学的特色纸艺家居生活。通过天猫,十八纸每年都能在大促期间收获接近50%的高速增长,目前,已经累积了近百万的品牌忠实用户。在潮玩领域,以泡泡玛特、景德镇博物馆等为代表的中国玩具、文创品牌,让产品更多地与中国文化相嫁接。例如,泡泡玛特与三星堆博物馆联名铜人手办,打造中国特色潮玩风潮。

1683881846160508.png

天猫,持续助力华流消费新增长

天猫文化营销负责人表示,天猫淘宝上正不断涌现中国消费品牌的“弄潮儿”,他们代表中国文化热点,创新求变,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是国内品牌升级浪潮的核心力量。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品牌零售平台,天猫已经连续6年推出中国品牌扶持措施。此前,天猫率先发布“国潮行动”、推出“新国货计划”、启动“老字号拓新计划”,助力中国品牌创新、老字号复兴。

2023年510中国品牌日,天猫正式联合100家头部中国品牌发起“华流品牌计划”——将坚定不移地通过新供给、新营销、新内容、新体验四个方面扶植中国品牌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品牌企业发展。

1683881853984841.png

具体来说,首先是新供给。天猫将联合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黑马工厂赛道,推出并孵化文化新趋赛道,链接100+跨界艺术家、设计师、IP资源合作进行文化赋能,打造符合文化消费趋势的100个超级商品。

其次是新营销。天猫将与品牌共创标杆案例,紧贴中国品牌以及传统文化大节点,持续打造出圈的文化营销大事件,引领8大新文化消费趋势。

再次是新内容。天猫将着重店播、官方直播及KA主播等文化直播生态的打造,强化文化内容力对中国品牌的加持,最终打造超过100个文化直播标杆模式。

最后是新体验。天猫将联合全国文旅地标,推出文化符号x十二大文化名城,包括杭州、广州、景德镇等等,1城1品牌,打造文化消费新体验。

《天下网商》注意到,作为”华流品牌计划“第一波活动,天猫世界华流大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参与,在“打卡世界华流”互动中,位于英国安格斯的大红灯笼与唐人街、来自美国的包子、日本的火锅......全球各地的年轻华人纷纷用中国符号点亮了自己所在的城市。据了解,截至5月10日,活动吸引了31个国家的422座城市的天猫用户,各个城市累计被点亮33万次。

1683881859202768.png

于此同时,与天猫共同呈现此次华流大赏的中国品牌,包括花西子、CHALI、VIVO、老庙黄金、蕉下、密扇、十八纸、倍轻松、富玉陶瓷等等,也收获了商业上的进展。据悉,这些品牌主推单品成交金额提升380%,新客用户访问量占比高达96%。

回望过去,陶瓷、丝绸等中国商品,在华人的步步探索下走出国门,打开中华文明与世界交流的通道。如今,中国品牌伴随着产业进步以及文化创新,掀起新一轮的华流风潮,商业力量在文化传递上的作用一如数千年前的中国。而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核,也将与中国品牌一起愈发浓烈地点亮整个世界。

未来,天猫也将充分释放平台能力,携手中国品牌,共同向世界递出展现中国新商业文明和文化自信的名片。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