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力争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致敬更锦绣山河

2023-06-05 11:41:17  来源: 朝闻天下  编辑:zgjrzk4  

  “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已经是包括酒企在内的各类企业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双碳”等可持续发展话题备受各界关注。作为国内知名白酒企业,水井坊近年来一直非常关注绿色环保,严格遵守各项环境法规政策,还制定了可量化的中长期环境管理目标,力争成为负责任的环境友好型企业,致敬更锦绣的山河。

  率先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

  碳减排是当前全球绿色发展热点之一,降碳是我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总抓手。在降碳方面,水井坊正式签署并加入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以推动实现《巴黎协定》中“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情景,是率先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酒企。

  水井坊将在最长不超过24个月的时间内,按照科学碳目标倡议的相关标准制定并公开承诺可量化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这标志着水井坊持续坚守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坚定步伐,增加产品绿色含量与可持续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长期竞争力。未来,水井坊将在科学碳目标的指导下制定详细的减排行动,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5月13日,中国酒业协会《白酒企业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及报告标准》、《白酒产品碳足迹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研讨会在贵州召开,酒业人士共聚一堂研讨行业减碳、绿色发展之路。水井坊通过《水井坊能源与碳排放管理工作报告》向行业分享水井坊当前的碳减排工作方案,并表达了携手行业共同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为了实现“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目标,水井坊以“一套环境方针,三层治理架构”作为公司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治理的基础,为业务运营各环节提供了清晰的执行原则和运转保障。“一套环境方针”是指水井坊的环保承诺,以及“能源和温室气体、水资源管理、物料与固体废物”等多达十三项的环保核心原则。“三层治理架构”则是以首席执行官为组长,由首席生产运营官分管,EHS 管理部负责的治理架构。

  在“一套环境方针,三层治理架构”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治理策略下,水井坊严格遵守环境法规,积极推动绿色生产、绿色办公运营,搭建绿色供应链,促进可持续消费,为推进绿色发展贡献“水井坊力量”。

  让生产环节更加绿色可持续,是水井坊始终追求的目标。水井坊在刚刚发布不久的2022年ESG报告中,公布了涵盖十大ESG领域的26项具体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就包括从行业生产工艺特点出发,制定的“能源与碳排放管理”“水资源管理”“包装与废弃物管理”三大环境管理领域的ESG目标。水井坊通过设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用于“三废”及噪声防治等方式,持续推进环境合规管理工作,在绿色生产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绩效。例如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项目污水站设计了中水制水系统,每天可将 100 吨废水处理为水质达标的中水。

  供应商是水井坊的事业伙伴,也是水井坊建设绿色供应链的“绿色伙伴”。水井坊对供应商开展准入评估,定期对供应商的环境表现进行现场评估审核,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并设置了供应商环境违规处理程序,致力于对供应链环境管理全覆盖。

  通过设计环保建筑、提倡绿色办公文化、鼓励低碳出行等举措,水井坊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日常实践中,持续加强绿色运营,并推进日常办公中的节能减排管理。例如,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的酿酒车间、实验楼和餐厅三个单体建筑在2022 年 12 月 14 日获得了 LEED 绿色建筑金级认证。

  在产品消费环节,水井坊通过不断改善包装工艺、优化物流运输等措施,以可持续产品创新促进可持续消费。水井坊在包装设计和生产工艺上不断改进,促进包装减量和回收利用,实现资源节约,并通过包装去喷涂的设计减少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危险废弃物的排放。同时,水井坊也积极组织面向消费者的环保活动,与消费者一起倡导和推动可持续消费。

  水井坊把绿色发展理念植根到了公司文化和发展战略中,通过各项环境方针、法规制度的有效落实,把环境保护理念融入到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中,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助力推进环境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