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降准后债市演绎“牛陡”行情8月地方债发行放量考验市场定力

2021-08-02 18:25:44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史可)自6月中旬以来,受到供给压力扰动,债券收益率小幅上行。但进入7月后,央行意外宣布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大为超出市场预期,叠加7月中下旬之后,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债市受到激发显著走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接连突破3.0%和2.90%关口,截至7月30日收盘报2.8400%,创逾一年来新低,较6月末大幅下行24BP。

  业内人士认为,降准效应、避险情绪、资金面转宽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加量等因素是债市大涨的推动力。

  但自8月开始,地方债发行节奏或将加快,全月发行额将超过万亿元,叠加市场面临近万亿流动性缺口考验,分析预计,8月货币环境有望维持结构性宽松,后续债市调整的触发因素或是财政发力引起的预期变化。

  “降准+避险”驱动债市演绎牛陡

  回顾7月份的债券市场,总体分为两个运行阶段。中上旬时段,因资金面均衡偏松,加之“降准”信号点燃市场做多热情,多头受到激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0%关口。

  央行7月9日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本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其中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

  央行表示,此次全面降准的目的主要有:第一,缓解大宗涨价对中下游企业经营的影响,降准从量价两个方面支持实体经济。第二,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部分资金用于归还MLF和弥补流动性缺口。第三,调整中央银行的融资结构,提高货币创造能力,强调降准并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7月中下旬以来,尽管债市供给压力回升,但因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叠加资金面平稳,债市延续小牛市行情。国债期货连涨七周,10年期债主力升至百元面值上方。其中,在7月最后一周,10年期主力周内涨0.67%,创2020年12月25日以来最大周涨幅,5年期主力周内涨0.27%,2年期主力周内涨0.06%。

  截至7月30日收盘,10年期债主力T2109报100.355;5年期债主力TF2109报101.260;2年期债主力TS2109报100.925,三大主力合约均升至逾一年高位。

  银行间现券跟随期债走势,截至7月3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尾盘报2.84%,创逾一年新低。其中,在7月最后一周,10年期国开活跃券210205收益率单周下行6.2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09收益率单周下行6.25bp。

  全月来看,截至7月30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共下行29BP至2.13%,10年期国债共下行24BP;1年期国开债下行30BP至2.21%,10年期国开债下行26BP至3.23%。

  经历了小牛市行情之后,当前收益率水平、信用利差等均处于历史低位,但离前低尚有一定距离。从收益率绝对水平来看,国债方面,3月期、10年期、30年期收益率分位数分别为8%、7%、6%,其余期限均在7%-17%分位数区间;相对于国债,国开债除10年期分位数水平高于国债之外(9%),其余期限分位数均更低。

  同时,7月隐含税率略有回升,10年国开债隐含税率为12%,从6月末的33%分位数回升至7月末的37%分位数,其余关键期限的隐含税率也大多上升但所处分位数偏低。

  另从期限利差来看,国债3年期-1年期收益率曲线最为陡峭,位于80%分位数,国开债5年期-3年期期限利差更陡,位于85%分位数;国债10年期-1年期利差较上月末走阔5bp至70bp,位于62%分位数。

  降准落地资金面均衡偏松 8月面临万亿流动性缺口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7月逆回购投放2600亿元,逆回购到期3200亿元;MLF投放1000亿元,到期4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投放700亿元,到期700亿元;总体来看,央行公开市场全月净回笼资金3600亿元。具体而言,7月份的22个交易日中,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2600亿元,其中前20个交易日操作量均为100亿元,在29日及30日增至300亿元。

  此外,7月15日,全面降准正式落地,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降准实施之后,当月MLF操作利率保持在2.95%,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连续15个月保持不变,其中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

  从资金面上看,受全面降准影响,7月资金利率中枢整体下移。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7月R001月均值下行9BP至2.04%、R007月均值下行18BP至2.25%;DR001月均值下行3BP至1.99%、DR007月均值下行9BP至2.16%。

  另外,7月,同业存单总发行量为19021亿元,环比增加4560亿元;净融资额为1951亿元,环比增加3882亿元;1年期股份行存单发行利率月均值为2.78%,环比下行12BP。

  但在经历了流动性宽松的7月之后,据市场人士测算,8月份基础货币缺口或近万亿元,其中主要扰动来自于MLF大量到期、政府债供给压力以及财政存款的潜在增加。其中:MLF到期将带来7000亿元资金缺口;预计财政整体“支多收少”,但考虑政府债净融资,财政存款可能增加2000亿元。

  而面对8月份的万亿资金缺口,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报告中表示,如果后续MLF继续维持到期缩量续作或停止续作,则降准所释放的资金难以对市场有明显提振,流动性层面可能还将受到进一步冲击。

  同时也有不少市场人士预期,考虑到未来几个月MLF将大量到期,不排除央行进一步通过降准注入流动性。

  宽货币或是政策面主逻辑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经济或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在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

  央行7月30日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明确了下半年重点任务,对货币政策操作思路进行了最新定调。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增强前瞻性有效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4,较6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非制造业PMI录得53.3,低于6月0.2个百分点。受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回落拖累,综合PMI产出指数录得52.4,较6月回落0.5个百分点,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速度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期,加之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但大多数行业PMI仍保持在景气区间。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经济态势的重点在于需求,此前因为有需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问题,都能够有缓冲期去解决。但是后续需求回落的压力将逐渐增加,中下游企业和小微企业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因此宽货币或是后续政策面的主要逻辑。

  兴业研究研报亦认为,7月15日降准正式落地以来,流动性未因此出现明显的放松,DR001反而持续处于2.0%以上。这或许表明央行正在引导市场,避免市场对流动性宽松形成过于强烈的一致预期,防止债市过度加杠杆。由此来看,此次降准意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央行眼中短端利率的合意水平并未发生改变。因此,8月货币环境或维持结构性宽松的局面,一方面,降准提高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的能力。在融资需求不旺盛的情况下,贷款额度或维持较为宽松的局面。另一方面,8月DR007或继续处于7天逆回购利率附近。

  8月债市前瞻:市场迎万亿地方债供给压力

  尽管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先后跌破3.0%和2.90%重要关口,但是对于长期债牛能否持续,市场仍存在一定分歧。其中,一大忧虑便是8月份的地方债供给扰动。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进度始终偏慢,1-7月地方新增专项债总发行规模13535亿元,占政府预期目标的37%,后续政府债券发行有望加快。

  从7月的发行节奏来看,地方债发行执行率已大幅提升至100%。另据统计,截至7月30日,8月已经披露地方供给计划已达10813亿元,按照7月的发行规律,预计8月地方债发行量将突破万亿元至1.08万亿元,净发行量达6800多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财政政策方面,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从政治局会议信号来看,国泰君安报告认为,中期维度本轮债券小牛市的定位望进一步升级为大牛市,2.8%可能不是本轮10年国债利率的下限,但机构追涨一波之后,短期利率向上调整的风险不容忽视。随着8-9月地方债供给放量和MLF到期压力加大,建议等利率调整后寻找更佳的上车机会。

  明明认为,中长期看,利率走势取决于降准后是否还有有利于资金面、流动性的相关政策出台。立足于当前债市,财政政策短期仍然难以有较大发力诉求,流动性担忧缓解和资产配置难会推动利率下行。

  海通证券报告称,下半年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地产需求继续回落,PMI新订单数据显示出口边际走弱,疫情扩散将进一步扰动消费的修复,基本面对债市依然偏利多,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后续利率下行的催化包括经济数据回落、货币宽松和信贷回落带动表内资金向债市倾斜。建议久期不宜过短,在8月供给扰动时期关注利率债配置机会,维持十年国债利率区间在2.75%-3.10%的判断。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