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准!新!慈善信托迅速集结 防汛救灾显力量

2021-08-02 15:40:24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罕见的暴雨突降河南,牵动着无数民众的心。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渠道多种方式驰援河南。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慈善形式,再次发挥积极作用。

  7月21日,中航产融紧急行动,支援专项救助资金30万元。该专项资金将以向“中航信托绿色生态慈善信托”追加信托财产的方式,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主要通过购置饮水设备及医疗防疫物资的方式,保障受灾地区应急饮水安全及应急环境健康。

  7月22日,中融信托通过“中融乐享康宁医疗慈善信托计划”,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30万元,用以助力当地开展防汛抢险及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7月23日,由百瑞信托发起设立的“百瑞仁爱灾害救助慈善信托” 在郑州市民政局完成备案手续,首期慈善救助活动随即迅速展开。

  同日,中原信托发起设立“中原信托中原大爱慈善信托”,并以捐赠方式认购100万元,信托资金用于暴雨灾后救助、其他灾害救助等公益活动。

  快,是这几单慈善信托的第一个特点。前两单是在原有慈善信托的基础上,通过追加信托财产的方式,第一时间助力防汛救灾。后两单新成立的慈善信托也凸显了一个“快”字。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百瑞信托此单慈善信托从发起到拿到备案通知书只用了两天时间;中原信托从公司决定发起至第一笔捐款到账仅用了一天时间。百瑞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慈善信托的设立比较方便快捷,也得力于各方的全力配合:公司同事克服没网没信号等重重困难,进行审批、开立信托专户、签署合同等;中国信托业协会、河南银保监局、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股东单位国家电投集团和国家电投资本控股等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据了解,慈善信托必须采用书面形式设立,其设立需经过民政部门和金融管理部门的批准,慈善捐赠作为赠与行为的一种,可以采用书面或者口头以及其他形式进行。

  准,这是机构选择慈善信托的原因之一,也是上述信托的特点之一。慈善信托可充分体现委托人的意愿,慈善目的精准集中、公开透明。相对而言,慈善捐赠行为发生后,捐赠人对于受赠人是否按照约定使用慈善捐赠财产只拥有监督权和有限的制约手段。比如,“百瑞仁爱灾害救助慈善信托”拟运用信托资金资助和支持专业慈善机构、社会救援组织开展灾害救助活动,采购并向受灾地区捐赠救援救助物资,帮助受灾地区开展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新,慈善信托自开始以来持续创新,此几单也突出了创新的特点。从财产来源可持续方面看,前两单慈善信托是在成立后追加信托财产,追加信托财产的方式可以是委托人追加信托财产,也可以是增加新的委托人并增加信托财产。据中原信托介绍,以前公司发起的慈善信托是单一非公开委托人,投向均由委托人指定。本次慈善信托面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根据灾区发展而确定实际投向,因此,“中原信托中原大爱慈善信托”中,除公司率先捐出100万元之外,还为广大爱心企业及人士提供了援助支持的渠道。“百瑞仁爱灾害救助慈善信托”也采用持续开放式运作模式,存续期间可接受新委托人加入、存续委托人追加资金等。从慈善活动开展来看,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除了发挥专业投资管理能力之外,也可以在慈善活动组织开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比如,百瑞信托因身处灾情发生地,所以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及时关注灾情发展,很多员工自愿加入到救助中来,贡献力所能及力量。

  在灾难面前,慈善信托的优势再度体现。与法人或非法人的慈善组织相比,慈善信托设立的规模、类别、期限和运用方式灵活,监督机制健全,公信力较高。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受银保监会监管,慈善信托还接受民政部门、委托人、受托人、信托监察人等多方监督,具有很高的透明度。

  运用信托优势,发起设立慈善信托,是坚持受托人定位,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的充分体现。上述公司也表示,后续在慈善信托运作过程中,将切实履行受托职责,确保每一份爱心托付切实发挥作用,及时做好慈善活动开展和善款使用情况披露,实现公开透明运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