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保险高层动荡不止,健康险担起改革大任仍难力挽狂澜

2021-10-02 19:47:2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安心保险高层动荡不止,健康险担起改革大任仍难力挽狂澜


资管科技

  1605868498

作者:宋涵

出品:资管科技

近期安心保险公布了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偿付能力充足率显示为123.90%,直逼银保监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的监管红线。

银保监会此前对安心保险下发了《监管函》,主要针对公司2018年末出现再保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和再保后未决赔款准备金为不利偏差问题,提出了四点要求。

三季度报告称,公司已经向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完成《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关于2018年末准备金不利进展原因分析及整改方案的报告》报送,并且初步确定明德丰怡精算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精算评估机构对公司准备金评估结果进行审核。

  高层频繁变动,总经理职位空悬已久

安心保险成立于2015年,是四家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历经五年成长期,一路走来是风雨飘摇,公司高层频繁变动。

近日安心保险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林锦添辞任,公司董事长韩刚受命担任临时负责人。董事长临时兼任副总经理的工作内容也是罕见。

这已经不是安心保险高层第一次出现动荡。2018年末时任总经理的钟诚及五位董事提出辞职,彼时董事长黄胜兼任总经理,同年林锦添出任总精算师兼首席风险官。

2019年末黄胜离任,韩刚接棒董事长,任命林锦添为副总经理,直至9月30日辞职,林锦添就职期仅仅一年不到。在职期间消费投诉事件频发,根据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称,今年上半年财产类保险公司投诉量最多的企业排名,安心保险位列前三。

值得关注的是韩刚曾是安心保险目前第一大股东中诚信集团的财务负责人,毫无保险经验,安心保险未来如何犹未可知。

从第一任总经理钟诚辞职直至今日,安心保险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已有两年之久。

  净利持续下滑,健康险仍难挽狂澜

安心保险成立五年,财务状况持续堪忧。查看历年财报显示,2016年-2019年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7.95亿元,15.31亿元,27.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2.99亿元,-4.95亿元,-1.06亿元,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2020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1.71亿元,净利润283.49万元;二季度实现保费收入3.01亿元,净利润-3641.73万元;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5.52亿元,净利润632.29万元。

截至2020年三季度安心保险累计亏损10亿元。

由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安心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虽然在逐年增加,但是净利润却在不断下滑。面临持续堪忧的经营状态,安心保险也曾谋求过改革。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由短期健康险逐步代替车险。

年报显示从2018年起短期健康险超过车险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2019年安心保险实现短期健康险保费收入5.96亿元,22.63亿元,同比增长279.70%;2018年-2019年实现车险收入由5.01亿元下降至3.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险2018年-2019年的承保利润均为负值,分别为-1.31亿元,-1.12亿元。

短期健康险有着回报期短,保费不高,利润空间小的特点。安心保险主要是依靠第三方平台形成规模化经营,来降低成本。但是这些平台一般收费较高。从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健康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分别为1.85亿元,8.90亿元,同比增长了381.08%。

与此同时2018年-2019年安心保险健康险面临的赔付压力逐年增大,两年间赔付支出分别为1.27亿元,2.70亿元。2019年健康险超过其他险种成为赔付大头。

安心保险虽然及时进行了业务结构调整但仍未能解其困局。健康险未来能否靠得住,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能带安心保险走多远,尚未可知。

  偿付能力不足,启动二轮增资

安心保险业绩低迷的同时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样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6年-2019年间,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574.39%、369.95%、240.79%、123.4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6年最初的1574.39%到今年第三季度公布的123.90%足足下降了1450.49个百分点。

安心保险为应对偿付能力不足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计划进行第二轮注资。

安心保险于2020年9月3日召开2020年第二次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方案>的议案》。即公司原股东均不参与,由新增股东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出资2.15亿元,本轮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将由12.85亿元增至15亿元。正大制药将持有安心保险14.333%的股权,成为继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的第二大股东。

其实这已经是安心保险成立五年来第二次增资了。早在2018年安心保险基于发展需要,由股东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85亿元,持股33.074%,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第二轮增资后,中诚信投资集团将持股28.333%,仍将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中诚信集团创始于1992年10月8日。前身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设立的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从事信用评级、金融证券咨询和信息服务等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拥有信用评级、征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多个信用产业板块,是国内信用产业链条最完整、信用产品最丰富的综合性信用产业集团。

有意思的是,中诚信对安心保险的控股其实是很犹豫的,曾两次欲出让安心保险股权。第一次是2016年底,中诚信拟以原价转让所持安心保险股份,欲退出股东之列。第二次是2017年底,拟以1亿元的价格转让手上10%的股权至安心保险其他两家股东。只是最后均未获银保监会批准而作罢。

这种态势下,中诚信2018年增资安心保险的行为,令外界倍感意外。中诚信实际控制人毛振华先生解释说:“主要看当时的市场和资金是否充足。”安心保险给出的解释是中诚信自身战略调整的结果。

现在安心保险引入的新股东正大制药所持股权位居第二,自己不参与增资,未来是否还会继续让步,让正大制药做第一大股东,且行且看吧。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