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郑浩剑:科技创新助力阻断涉赌涉诈资金链

2021-09-26 17:08:20  来源: 广东网  编辑:zgjrzk4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指出,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涉赌涉诈案件高发,不法分子作案手法、资金转移方式不断翻新,给追溯、还原涉赌涉诈资金链带来了极大困难,对监测、识别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郑浩剑在论坛上表示,作为资金流转通道,支付清算行业是反赌反诈工作的重要环节,承担着阻断电诈、赌博资金链的关键职责。近年来反赌反诈工作强化精准打击,严守资金安全,但形势依旧非常严峻。郑浩剑举例,违法团伙利用AI、区块链、虚拟币等新技术,使得资金链路极为隐蔽,难以追溯;违法交易采用跨国多平台支付,提高了跨境监测难度,这些都给反赌反诈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郑浩剑认为,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支付服务商、用户、商户等需要通力合作,更好地开展反赌反诈工作,筑牢支付行业安全底线。对于阻断诈骗、赌博等违法违规交易行为,郑浩剑建议,以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实现有效应对,例如通过实时自动处罚模型,全面加强对黑产账户的筛查和清理,也可以通过基于资金流的黑产团伙挖掘工具,追踪资金链并定位衍生团伙,挖掘出团伙核心骨干和从犯,协助监管对诈骗团伙进行打击。

  “科技创新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支付产业风控能力和水平,也将有助于增强对洗钱、欺诈、涉赌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能力,推动风险防范水平不断升级,筑牢金融安全防护网。”郑浩剑说。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