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欲解锁充电难题,无线充电未来或被普及

2021-09-26 10:27:37  来源: 广东网  编辑:zgjrzk4  

  不久前在海南落幕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再一次被提及。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尽管新能源汽车的性能普遍增强,但充电不便、充电耗时过长、续航不足等状况依然影响驾乘体验。

  基于此,不少车企把解决充电问题融入当前的发展思路,大家都在尽可能缩短充电时间、延长续航方面做文章。同时,也有车企另辟蹊径,运用技术手段解决难题,比如北汽蓝谷,在提升充电效能同时,尝试即插即充、无线充电、换电等业务……

  快充当前 电池性能成重点

  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举办前夕,新能源汽车市场刚刚经历了一波“旺季”。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整个8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达到24.96 万辆,同比增长168%,环比增长12.33%,说明新能源汽车的覆盖率在大大提升。

  不过,随着市场普及,用户的问题反馈日渐明显,首当其冲的就是充电体验不好(电池充电较慢、续航不够等)。本次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加强电能能效的呼声又在业界响起。

  事实上,关于提升充电效能,用户们还是发现了一些可期待之处。比如,在今年8月的成都车展上,有人就注意到,一款名为“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车型可以达到充电10分钟,续航197公里的状态(现阶段充电普遍最快半小时续航200公里),提升了充电效率。

  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出自北汽蓝谷,预计在今年年底前量产上市。

  之所以能提升充电效能,与该款车搭载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有很大关系。咨询业内人士后发现,在锂电池进行充电时,锂离子从正极出发,经过隔膜和电解液到达负极,经历脱出、迁移和嵌入三个过程。如果单位时间迁移和嵌入的锂离子越多,充电速度就会加快,当相关技术实现突破后,电池充电效能即可大增。

  即插即充, 细节决定效果

  关于充电,车企可做的文章很多。在满足用户快速、便捷充电的基础上,能否让充电过程再人性化一些,就体现出了不同车企之间的人本理念差别。

  仍以北汽蓝谷的极狐车型为例,其推出的“即插即充”功能就有可圈点之处。相较于传统的充电方式,“即插即充”省略了扫描充电二维码、输入充电卡密码和预设充电金额等繁琐的操作步骤,用户只要通过账号核实,由系统后台密钥自动校对完成识别后,就可以直接充电。

  另外,在车辆充电时,用户可以离开车,通过手机上的极狐APP监控充电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选择在车内等候,极狐车型可以满足充电时同步开空调,提升用户舒适度。

  这是不是已经达到了最便捷;最高级的充电状态呢?貌似没有。

  刚才提到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据说还配备有无线充电系统。也就是说,它可以实现无线充电。

  我们可以想象,当此车泊车入位时,可通过高精度电磁定位系统引导车主泊车对准,随停随充,无线充电系统效率超过90%,整个过程无需人工操作,达到自动充电。

  换电布局,规模网络是关键

  必要时,用多条腿走路,对于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改善用户充电焦虑,并非单纯地增设电桩和提升充效能,我们还可进行多元的模式创新,比如换电。

  换电模式充电过程快于油车加油,且无需停车位支持,更集约高效,资本市场多给与正面评价。东方证券曾发研报指出:换电的高效方式能够大大减少新能源充电瓶颈。在政策推动下,换电模式中的难点逐步突破,预计2025年换电车型占比将达30%,对应着千亿级市场。

  政策层面,换电的地位更是被强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相关部门再次确认了换电和充电并列的地位,并明确表示“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换电模式业务中,北汽蓝谷属于布局较早的车企,在2011年开始着手换电技术预研,2014年进入研发验证期,2018年开始探索商业化运作。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其联合了包括换电在内的25家产业链伙伴,共同成立卫蓝生态联盟,旨在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绿色出行能源服务。

  北汽蓝谷的今年中报披露后,有投资者对换电模式业务的进展颇感兴趣。据悉,目前北汽蓝谷的换电涵盖了车外技术(电站建设)和车内技术(电池配置),整体水平较为成熟。

  针对此业务,北汽蓝谷成立了蓝谷智慧(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谷智慧能源”),从事全国换电业务并进行储能研发,包括电池二次利用等等。今年年初,蓝谷智慧能源完成了A+轮融资,包括SK新能源(SKFS)、宁德时代在内的企业联合领投,融资金额超过3亿元,主要用于新一代产品的市场拓展、研发创新以及构建开放共赢的能源服务生态圈。

  技术成熟后,蓝谷智慧能源进行了一系列网络布局。公开信息显示,蓝谷智慧能源于2020年已经在济南、三亚、东莞、珠海等城市启动换电站示范运营,累计换电次数超过1万次,根据计划,今年在海南、东莞、珠海、深圳、山东、山西等省市建设运营换电站超过100座。

  基于网络规模的确立,我们接下来可能会看到北汽蓝谷的更多换电标准化动作。

  纵观整个行业,不管是即插即充、无线充电,还是换电,注重细节的技术革新在近两年特别频繁,对于北汽蓝谷而言,展现出技术内涵和模式创新的同时,最根本目的是解决用户痛点并增强驾乘体验。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