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脏日:80%的猝死和心脏疾病相关!哪些保险能赔?

2021-10-02 20:03:13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9月29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心脏日”~

心脏疾病一直是威胁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态势,目前患病人数约3.3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39万。

就拿令广大打工人瑟瑟发抖的“猝死”来说,也跟心脏方面的疾病息息相关。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发病人数约54.4万,占猝死病例80%。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猝死”事件爆出:

今年1月1日,《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扮演者孙侨潞,疑似心梗猝死,年仅25岁;

1月3日,PDD员工凌晨下班路上猝死,年仅23岁。

7月15日,小伙高温天打球后当场猝死,年仅24岁……

9月15,68岁老戏骨酒店内猝死,去世前几天还生龙活虎……

猝死,来得都很突然,人一下子就没了。

以至于很多人觉得这是突发意外,想着赶紧买份意外险,保上猝死~


但实际上,猝死不属于意外,意外和猝死并不是一回事!!

那么,猝死到底是怎么回事?什么保险保猝死?

1、猝死到底是怎么回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猝死定义:“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没有无缘无故的猝死,猝死是有潜在疾病在的。

既然猝死和潜在疾病有关,那么到底是什么疾病,导致了猝死?

相关数据显示,猝死发生的首要原因是心源性猝死,占比57.76%;第二位是肺源性猝死,占比21.63%;之后是脑源性猝死,占比9.21%[1]。

而导致心源性猝死的首要原因是冠心病,占了31.91%。除此之外,还有我们非常常见的心肌病、心律失常猝死综合征、心肌炎、高血压性心脏病、先心病、心脏传导系统疾病、瓣膜性心脏病及其他[1]。


其中,30岁~63岁的中年人,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发年龄段。千万不要以为冠心病、心肌病等疾病只会找上老年人,疾病趋于年轻化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2、保险中的意外又是什么?

来看看意外伤害的定义,给大家划几个关键词: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

(某意外险对意外伤害的定义)

显然,猝死有内在的疾病在,不属于意外的范畴。

举个例子,小王有冠心病,还连续几天加班,码代码,做PPT,最后猝死在办公桌上......这事情就是内因造成的.......不是意外。

3、保险怎么赔猝死?

有人说,既然猝死不属于意外,那保险怎么赔?

能赔猝死的保险,有这几种:

①含猝死责任的意外险

不要以为随便买份意外险就能得到猝死保障,除非买的是明确表示含猝死责任的意外险。买的时候,注意看清条款。

②寿险

寿险基本上可以覆盖各种死法,无论是疾病挂了,还是意外挂了,还是自然死亡,都可以拿到赔付,当然违法犯罪作死,这些是属于除外责任的。

③重疾险

这个就要看导致猝死的疾病是什么问题了,如果在重疾保障的范围内,那么就可以赔付,不过猝死的特点就是死的快。

如果重疾险本身含有身故责任,那么也不用太费力考察到底是什么疾病导致的身故,直接赔。

写在最后

一走了之,真的一点都不潇洒。

提前做好保障,是每个成年人延续家庭责任的表现~~

还有,好好锻炼身体,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保护心脏,保重身体~

【参考资料】

[1]赵智梅,陈晓松,杨仪君,杜鹏举,周攀豪. 我国5516例尸解猝死病例流行特征分析[J]. 中国急救医学, 2020, 40(2): 158-163

写在最后

保险,是要趁年轻、身体健康的时候买的。

年纪轻、身体好的时候,买保险很容易,大把好保险等着挑。

等到年纪大、身体差的时候,买保险就有一定难度了,轮到保险公司挑买保险的人了。

所以,买保险一定要趁早。

早买早保障,早买选择多,早买更便宜。

-END-

我是蜗牛君,让你买对保险少花冤枉钱。

如果这篇内容对你有用,欢迎转发支持。

任何关于保险的问题,可以关注公号【蜗牛保险经纪】or【Dr大萌萌】留言,我会以多年来为百万家庭服务的经验给你建议。

买保险前,看看以下文章,避免掉坑~

一、产品榜单:晴天保保2号VS大黄蜂5号,该给孩子买哪个?看完这篇不纠结

二、理赔案例:妻子给自己和老公买保险,做了一个小动作,省了20多万保费!

三、防坑攻略:医疗险和重疾险,哪一种更需要买?90%的人都没搞明白

四、社保手册:10月1日起,广东生育保险有这些新规定!孕妈还可以买哪些保险?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