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在建设百年银行征程中扬帆起航

2021-10-27 09:21:49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北京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引领发展、塑造形象、凝聚人心、创造价值”的重要作用,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效增强思想凝聚力和文化执行力,为全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保障,推动业绩品牌不断提升,打造了首都金融业的亮丽名片。

  在建设百年银行征程中创新突破

  今年,北京银行也迎来了25周岁生日。25年前,北京银行诞生于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从北京银行南城一座五层破旧小楼中艰难起步。25年后,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3.06万亿元,是国内第一家表内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的城商行,且可比肩部分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最新排名中,北京银行排名第62位,连续8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品牌价值升至653.58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7位。管理的零售客户资产超过7500亿元,成为全国134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作为中国中小银行在金融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逐梦前行的一个精彩样本,北京银行开始发力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业务。其中“文化金融”是北京银行较早打出的一张名片。《长津湖》、《夺冠》、《红海行动》、《送你一朵小红花》和《你好,李焕英》等电影背后都有北京银行的身影。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夯实企业文化底蕴,全力打造百年银行。品牌是银行的未来,北京银行品牌源自一贯“真诚 所以信赖”的服务文化和品牌文化。优异业绩、卓越表现,打造了北京银行的优质品牌。作为一家立足首都、服务首都的金融企业,北京银行一直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培育、塑造和弘扬,形成了具有首都金融特征、北京银行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凝聚成北京银行的共同使命;“诚信、稳健、创新、共赢”,展示着北京银行的核心价值;“真诚 所以信赖”,体现了北京银行客户至上的服务文化和品牌文化。围绕建设“百年银行”的目标和远景,北京银行持续完善企业文化内涵,着力从“讲政治、创价值、担责任”三个维度完善企业文化。

  入选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15日,北京银行入选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为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根据《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于2020年数据,评估认定了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4家城市商业银行。

  此次入选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标志着北京银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方面,说明经过长期持续努力,北京银行已经具备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另一方面,入选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也意味着北京银行需要满足更高的监管标准和要求,持续提升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准,在防控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义务。

  今年10月,北京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完成2021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簿记发行,债券信用评级AAA,发行规模400亿元,票面利率4.35%,预计将提高北京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1.80个百分点。本次簿记发行获得市场高度关注,全场认购倍数2.28倍,投资者数量众多,涵盖政策性银行、大中小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等银行间市场主流机构,充分展现了北京银行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以及金融同业机构对北京银行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本次成功完成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簿记发行,进一步拓宽了北京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有助于北京银行持续优化资本结构,显著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积极构建特色金融发展新格局

  1996年1月8日,北京银行的前身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在北京市宣武区右安门大街65号的五层小楼前正式挂牌成立。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是在北京市90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维护地方金融安全、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使命。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成功加入WTO,中国经济和首都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北京银行提出了“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的重要指示,指引北京银行抢抓机遇,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战略突破。2004年,北京银行由北京市商业银行成功更名为“北京银行”;2005年,北京银行正式引入荷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境外投资者,迈出了中外资本融合的第一步,16年来,实现了从引资到引智、从交流到交融,被荷兰首相誉为“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典范”;2006年,北京银行开启区域化战略,相继在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南京、济南、南昌、石家庄、乌鲁木齐等十余个区域中心城市,以及香港、荷兰阿姆斯特丹设立超过680家分支机构;2007年,北京银行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创造了股权清理最难、上市进程最快、融资效率最高、冻结资金最多等多项记录。上市后,北京银行形成了股权结构科学、治理架构完善、基础制度完备、制衡机制有效、信息公开透明的公司治理机制,为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治理基础。

  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在经济风险因素增多和疫情影响的考验下,这家国内规模领先的城商行不仅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健提升,也进一步巩固了资产质量,并全面强化了风险管理工作。

  8月底出炉的北京银行(601169.SH)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8%,成为国内表内资产规模率先超过3万亿的城市商业银行。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9.28%,增速较2020年末回升9.08个百分点。

  北京银行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再次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在行稳致远、打造“百年银行”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不仅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之路,全面强化风险管理,全力推进战略转型,积极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资产规模和经营绩效持续保持城商行“领头羊”地位。北京银行紧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文化强国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特色金融比较优势,升级特色金融服务体系,持续锻造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的金字招牌,抢占绿色金融发展的新高地,创造业务发展新引擎,积极构建特色金融发展新格局。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