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专家:美对华战略应管控冲突风险

2021-10-26 21:41:06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与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22日在东京都举办了题为《日美同盟在战略竞争时代的新任务与“火力射程”》的研讨会,与会嘉宾中有不少意见指出了努力避免中美冲突的必要性。《日本经济新闻》10月23日刊发该研讨会简录。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田中明彦:各位认为今后的中美关系会怎么发展?

  美国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首先,美国应当做的是更多倾听,认真听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有识之士的见解。之后才是制定自己的战略。美国至今尚未拥有一以贯之的对华战略。

  美国前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与中国的冲突是可以管控的。我们之间的确存在对立,但在气候变化和传染病大流行等全球性议题上,两国肯定能够跨越分歧找到合作的途径。

  早稻田大学教授青山妙:我认为管控中美之间的竞争将会非常困难。

  田中明彦:与冷战时代不同,今天的中美在经济上彼此高度依存。各位认为应当如何处理中美关系?

  青山妙:经济相互依存本身维持了中美关系的稳定,在预防战争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经济脱钩是需要时间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处于独一无二的位置。日美之间正在合作建立新的经济关系。中国极为重视加强与日本的经济联系。日本利用自身的战略位置,发挥独特优势,未来能够发挥很大作用。

  斯塔夫里迪斯:的确有人从经济相互依存的角度出发认为中美之间不会开战。中美将自由竞争的机会带到对方市场倒是有可能消除对立。即便如此,也仍然存在地缘政治冲突。

  田中明彦:中美爆发冲突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斯塔夫里迪斯:误判。出现误判可能性非常大。这就使得建立应对偶发情况的机制和减少潜在误判的发生变得尤其重要。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