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专家称民企表现出足够韧性

2021-10-26 18:39:44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全国工商联9月2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发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从营业收入看,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取得新突破,达235.01亿元。2020年,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35.12万亿元,资产总额50.73万亿元,税后净利润1.97万亿元,均实现增长。

  此外,2020年民营企业500强员工总数1109.11万人,增长6.26%,占全国就业人员的1.48%。

  业界认为,上述数据表明,中国民营企业正处于高效、稳健的发展态势,显示民营经济的蓬勃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国家政策持续推动的方向。

  好当家董秘李俊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是承担与落实国家经济发展任务的关键主体,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目前我国头部民企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反映了民企在经济新常态下保持足够的韧性。

  事实上,围绕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国家出台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日前表示,将持续抓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而中小企业群体作为我国民营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用“56789”来概括。即:中小企业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拥有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

  无论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则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的态势。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市场主体总量从2012年5500万户增长至1.46亿户,年均净增长超过1000万户。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93万户,同比增长29.5%。据了解,今年将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根据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银行贷款是最主要的融资渠道,2019年样本企业融资中85.4%来自银行贷款。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第一季度银行贷款占总融资比例提高至87.1%。

  结合当下来看,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仍然面临许多不容忽视的挑战,特别是在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在短期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

  武汉大学客座研究员唐大杰认为,下一步,在央行政策指导下,商业银行应该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开发更多的供应链金融产品,要一企一策制定好为企纾困措施。

  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专家丁继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可以出台专门细化的金融政策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其次,在融资上要大力支持“专精特新”类民营企业发展;第三,提高直接融资效率辅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问题。

  不仅如此,多层次资本市场也是民企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李俊峰表示,民营企业更重要的是练好基本功,提高自身科技创新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北交所的成立,将为更多民营企业打开融资之门,赋予其更好发展力量。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