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国的创新,坦白讲是靠着我们企业家自觉自发的推动

2021-10-26 18:02:39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科技创新除了关系民生,

  更关系国计,是一个国家战略。

  

  王牧笛:今天的《财经郎眼》,我们来关注的是创新科技改变生活。过去的13年,创业聊了无数,创新聊得少,因为创新不好聊。在几位嘉宾看来,创新到底意味着什么?

  郎咸平:我举个例子,波士顿跟硅谷相比,波士顿一点都不输硅谷。它有最好的大学、还靠近纽约的金融中心、还有华尔街。为什么硅谷能成为一个创新中心呢?因为它的创新成功吗?

  不是,硅谷的创新之所以这么伟大,因为硅谷和其它城市都不一样,它提供的是一个解决方案。他们有几千家的顾问公司,你发明什么产品,他会告诉你,你不要发明了,因为别人已经在做了、做到什么阶段,可以省下你不少的时间。然后把你们嫁接在一起,这个叫做解决方案。只有硅谷才有这样子的系统。

  贾缙:我愿意用商学院一些教科书上的答案来说。首先我们要区分什么是创新、什么是创造。创造是从无到有,把一个东西从没有变成有;创新是把有的东西重新组合起来,有一个新的方法去应用。

  何晓磊:其实我们曾经定义过创新,创新是通过一个技术和构建一个自有的商业模式来为这个社会提供一个新的价值。这里我们所说的技术,是包括硬件的技术和软件的技术。

  它并不一定是需要自己研发出来的技术,而怎么样有效地去整合市面上的所有的技术。最终要解决的是一个功能的问题。这个成果和功能最终落在我们的生活里。不管是创新、创出多大的新,最终是要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起到颠覆、或者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才叫科技创新走进生活、改变生活。

  王牧笛:科技创新改变生活,到底改变生活什么?

  贾缙:我前一段感触比较深的就是我们东京奥运会的团队去到东京,用了一个LED灯去杀菌。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技术,氧化、催化的一个专利,做在LED灯里头,通过一个芯片把所有空气中的细菌分解成水跟氧气排放出来。像是不是要用手机控制开关、这个未必需要。但是像这种科技,我觉得是需要的。

  何晓磊:其实我们分两点来说,第一点,创新分为硬件和软件,但是我们现在过多的关心于软件上的创新。就像我们的小单车,的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它对于自行车它本身是没有任何改变的;第二点,创新一类是往着我们不断更方便的角度去创新,我们称为是有益功能的无限扩大、无益功能的无限缩小。但是其实三年前我们和京都大学在共同研究“不方便给我们带来的方便”。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都有导航,但是大家现在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年轻人开始不认路了,没有导航,就开不了车了。所以之前我们和公司合作研发一款导航,如果连续用4次,它会慢慢变弱,到第10次以后,它也许显示不出来,强制你要去记忆这个路线。

  王牧笛:科技创新除了关系民生,更关系国计,是一个国家战略。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2位,比去年2020年上升2位。从2013年起,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9年稳步上升。中国的创新力9连升靠什么?

  郎咸平:我们中国的创新,坦白讲是靠着我们企业家自觉自发的推动。不过我今天想谈一个全新的概念,整个推动创新靠什么?全世界的创新都要靠政府推动。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我们可能认为美国是市场经济,肯定都是企业家推动创新,但美国的基础研发84%的经费来自于联邦政府;应用研发48%来自于联邦政府。今天中国要靠什么,不是说靠企业家自发创造这么简单,而是需要有一个推动力。国有企业也好、政府推动也好。

  王牧笛:刚才教授讲政府的推动,日本是这样吗?

  何晓磊:其实日本当年也是政府推动。日本半导体就是产经省推动的嘛。当然还有它整个市场一个需求的推动在。其实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原来是人口大国,现在已经从原来的世界工厂变成了世界的市场。

  同时,现在整体的一个政府导向,包括我们现在引进的外国人才、和外国项目,让那些真正海归的博士回来创业,这些一系列的政府支撑都是非常强大的。

  王牧笛:这是教授和何老师所谓的创新9连升,在贾总看来中国创新力这些年的变化来源于哪里?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