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中国眼下的保险,无异于是一场骗局

2021-10-27 09:36:29  来源: 百度  编辑:zgjrzk  

  生活中,我们大部分人都购置了保险,不论是从人身安全来说,还是从经济安全来说,保险都是必不可少的。

  保险保险,顾名思义就是保障危险。

  在许多不可控的因素出现时,保险能很大程度上避免人们受到较大的损失。中国购置保险的人不在少数,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的保险都是骗人的。

  经济学家郎咸平也说:“中国眼下的保险,无异于是一场骗局。”

  为什么这么说呢?

  01工作人员的欺骗和夸大让你对保险失望

  我们都知道保险,但是对于保险,我们都没有很深刻的了解。这就像买房子,只是工作人员或者销售人员向你介绍这个房子是什么什么户型,是否向阳面,采用什么装修,隔音效果有多好等等。

  只有你买完房子进去住了,你才能感觉到这个房子是否与销售人员描述的一致,是否有夸大的成分。而保险也是一样的,只有购买完需要用到的时候,你才能感觉到保险公司是否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做保险工作的职工是每个月都有售出任务在身上的,完不成,工资就不能完整到账。于是,为了完成任务,工作人员在向你介绍保险时,会对你进行误导,让你产生保险必须要买的心理。

  比如意外险,指因为意外受伤产生的医疗费用,而在投保时,会有一些工作人员告诉你,只要是因为你住院了,那么产生的费用一律由保险赔付。在生病住院时,你想让保险赔付,那指定不可能。

  我们身边的人都在买保险,也经常听说隔壁王大婶得了癌症,保险赔付一系列下来,根本没花多少钱这些事。当效益出现在别人身上的时候,你就感觉到了保险的神奇,有了一种必须得买的想法。

  你迫切地想要购买保险,于是,在工作人员具有夸大成分的介绍下,你更觉得保险神奇,迫不及待地购买了保险。

  然而,当真正的事情出现在你头上时,你拿着保险去申请报销,却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

  你一家老小每年在保险上投入大量金额,最后却发现,自己在需要保险的时候,那张保险竟如同一张废纸。他们利用你对保险没有足够了解的劣势,对你进行坑蒙拐骗来达到自己的任务,谁不愤怒呢?

  保险具有私人定制的特点,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需要进行制定,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有优点便必定有一定的缺陷,这时候,有一些工作人员会向你隐瞒它的缺陷,等你使用时,你才会发现其中的诸多弊端。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你的健康情况达不到保险的标准,换句话说,就是你曾经生过一些病,就需要先去医院体检等走一系列程序,最后身体健康才能买保险。

  为了防止顾客嫌程序繁琐而放弃买保险,那些卖保险的会告诉顾客,没关系,都过去很长时间了。于是在填表的时候,对过去的疾病有所隐瞒,等到保险公司拒绝赔付的时候,就后悔了。

  其实,无论是从消费者角度还是工作人员角度,这都违背了诚信原则,工作人员欺骗消费者,消费者欺骗保险公司,那么当然保险公司可以理直气壮的拒绝赔付。

  02顾客不被满足的无理要求,宣扬了保险受骗论

  但是,我们知道,这并不是保险本身制度的问题,保险是合法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的,之所以还会发生这么多骗保情况,是因为有些工作人员没有职业精神和专业性。

  但是难道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责任造成这种情况吗,显然不是,作为消费者,也有一定的责任,比如刚刚所说的买健康险的时候隐瞒自己的健康情况,这不就属于自作自受吗?

  消费者在买保险时,买的保险组合不够全面,自己发生了需要保险理赔的事故时,遭到了保险公司的拒绝,一些消费者的思想心理行为偏激,就会把这种错误归结到保险公司身上。

  这还不是最过分的,最过分的是,消费者在把错误归结到保险公司之后,还会对身边的亲友大肆宣传保险公司如何如何骗取保险,让身边的亲友也以为保险公司就是骗人钱财的,根本没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重大疾病保险中,对于重大疾病有清楚完整的说明,比如心脏病,在我们看来是属于较为严重的疾病,但是在医学界看来,是有轻有重的。

  保险公司只予以赔付较重的心脏病,对于较轻的,是不予以赔付的。

  而在一些消费者看来,只要是心脏病,就算我拿点药,你也应该给我报销,这就造成了保险公司与消费者意见不合,容易产生矛盾纠纷。

  在喝酒后开车,出了意外,发生了车祸,被送往医院急救,此时,如果申请保险赔付,这也是大概率不会申请下来的,我们都知道这个喝酒开车的意外是在免责范围内的。

  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没有看清保险赔付内容是引起误解的重要原因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有些消费者心里较为扭曲,在得不到赔付后,就会诋毁保险公司,这样的行为是十分可怕的

  03增强自身认知,理性购买保险

  在我看来,保险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保险有严格的执行标准,在购买保险时,我们要以理性的眼光看待它,不要让保险公司为我们自己的不严谨承担责任。

  相对于其他来说,保险的实用性才是最重要的,在购买保险之前,一定要对保险进行深入的了解,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子的保险,不要只听保险人员向你介绍保险是什么什么样子的。

  你在直播间里听人卖化妆品不也是吆喝得很好吗?到底有多好,只有买了才知道,但是买之前,你得对它进行深入了解,不然买回来的八成不适合你。

  在我看来,买保险不一定非得找熟人,找个专业性强又十分负责的人,比熟人靠谱多了。有的时候,越是熟人越要坑你,让你花冤枉钱,办无用事。

  在买完保险之后,一定要对自己所买的保险有一些清楚的认知,不要总是凭主观进行申请赔付,这样如果难以赔付下来,只会引起不必要的矛盾,保险公司还会为此担负莫须有的罪名。

  我们知道,生活中的危险无处不在,大到大病意外事故,小到发烧感冒,都可以在理赔范围。骗人的不是保险,而是想骗保险的人。希望我们不要因为别人的三言两语,就对保险制度和保险公司存在误解。


百度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