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笔记 | 近期人民币的上涨背离了基本面吗?

2021-10-27 09:43:24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近期人民币升值幅度相对明显,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6.4整数关口。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是否会有主动引导的因素,目的是为了通过升值来缓和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从理论上人民币升值带来对外购买力的上升的确能够压力进口的成本,但从实际上来看汇率的弹性与商品价格的弹性相比要小得多,几乎不具备以升值来平抑通胀的效果。

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升值的主要驱动因素应该来自于高贸易顺差叠加上近期美元指数的回落,预计短期内汇率可能维持震荡偏强。与近期美元指数相对应的,是美债收益率受通胀预期的影响同时的大幅上升。

美债收益率上升与美元走弱同时出现,似乎有些“反直觉”。因为多数观点会认为由于利率平价的关系,利率上行应该驱动汇率同样走强。但其实如果我们看历史数据能够发现,利率升高与美元走弱并存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比如去年的三季度,或者是2017年等等,都是典型的情况。

之所以会有这种现象出现,核心原因是在于美元本身是全球最重要的避险资产。最主要的中期驱动因素还是全球经济的经济程度,利率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更多还只是短期的影响。比如2017年尽管美联储位于加息周期,但由于全球经济整体向好,美元指数仍然是大幅回落的。

图1. 中美利差的波动范围较大


数据来源 :Wind

图2. 美元指数与国内长端利率的走势一致性很强


数据来源 :Wind

而如果我们对比中美两国的利率也能够发现,尽管在大方向上能够看到两国的利率走势有一些同向的阶段,但整体并不具备稳定的领先或者滞后的关系。中美利差的波动区间也过大,低位仅有20BP,而利差的高位能达到200BP以上。不过如果对比美元指数与国内长端利率,则能够发现二者的关系比较稳定,往往美元指数走弱时,国内利率也处于上升周期,反之同样。其实这当中的理由也是由于国内经济与全球经济景气程度的联动性。

尽管我们能够看到美元指数与国内长端利率具备很稳定的关系,但遗憾的是这并不能帮我们判断国内利率的走势。这主要是因为,预测美元的动向比判断国内利率的方向要更加复杂。不过其价值在于,我们在观测海外的经济时,经常会面对非常繁杂的信息,且各种信号方向可能还不一致。美元指数本身是囊括了各类信息的一个结果,能够很大程度上梳理和简化对全球经济的分析过程。


【特别声明】

1.本文内容均来源于我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但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

2.本文的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我公司及雇员不就本文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和收益担保,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

3.本文中所有数据均经核对,如有差错,以相关数据原始来源所披露为准。

4.基金或指数的历史业绩不能代表其未来表现。我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我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基金需谨慎。投资者在购买本公司基金前,请认真完成投资者风险等级测评,购买风险相匹配的基金。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