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精准 合理适度 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1-10-27 10:12:15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本报记者 马玲

  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4%,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15.5个百分点;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4092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30.8%;9月份,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89%,较去年12月下降0.19个百分点;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是17.4%,比上年末高出两个百分点。多项数据显示,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同时,进一步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需要长期支持的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总的来看,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微观经济活跃,国内产业链保持完整,就业市场保持稳定,经济稳步恢复发展。”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降准、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灵活精准开展流动性调节,维护市场稳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从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看,当前,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总量平稳增长,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30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72万亿元,同比多增4624亿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银行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力度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7月份降准释放了1万亿元长期资金,有效增加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02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