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做核酸、买保险等拒收现金,央行对这些机构点名处罚_手机新浪网

2022-05-14 21:33:11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拒绝公众使用现金支付疫苗接种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孝昌支公司拒绝公众使用现金支付保费、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乡支公司拒绝公众使用现金购买保险、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沭阳支公司拒绝公众使用现金购买车险、泰兴市曲霞镇综合服务中心拒收公众使用现金缴纳养老保险、上海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拒绝公众使用现金支付停车费、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中心卫生院拒绝公众使用现金支付核酸检测费。中国人民银行2022年第一季度处罚来了!

  2020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2020〕第18号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然而,个别金融机构却知法犯法,有意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5月13日,人民银行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拒收人民币现金处罚情况,依据银行法和行政处罚法,对7家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这些机构包括公共服务机构、停车场、保险公司、医疗机构等,处罚金额从2000元至4万元人民币不等。

  停车场、医疗机构姑且不论,作为金融机构的保险公司竟然也拒收人民币现金,实在是有点过了,具体来看,这些公司有人保财险、平安人寿、长安保险。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对人保财险孝昌支公司被警告并罚款9000元,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900元罚款;对平安人寿宁乡支公司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负责人处1000元罚款;对长安责任保险沭阳支公司被警告并罚款4万元,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并处2000元罚款。

  对于此次处罚,中国人民银行称,坚持宣传引导与严肃惩治相结合,持续推进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对核实为拒收人民币现金的,人民银行依法处罚并予以曝光,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中国人民银行还提醒大家,社会公众遇到拒收现金行为,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0年第18号),依法维权。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