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腾讯、小米一季报综合简评同样是下滑,谁更值得看好?

2022-05-22 14:08:21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上周京东、腾讯、小米三大科技公司相继公布一季报,业绩都不理想,但这种不理想和上市公司的解释以财报数据对照起来看,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三家科技巨头虽然都出现了业绩下滑,但背后原因却不尽相同。


1、京东集团

京东的亏损并非是企业基本面发生了变化,亏损大都和股权相关,如果再联系到全球资本市场一季度的表现,股权投资亏损完全可以看成是暂时的账面浮亏,并不是真正的亏损。而活跃用户数、订单量以及营收同比增加18%也验证了京东在经营上是非常健康的,在疫情防控形势紧张的情况下,京东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与同行相比更加明显,实际上如果大家把时间追溯得更远一些,就会发现恰恰是因为疫情的发生,京东的股价才走出了低谷,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认为只要未来不出现上海这样的极端情况,京东的经营都是值得信赖的。在共同富裕的趋势之下,京东去年开始就明显有放松对业绩追求的迹象,转而更加关注企业的社会价值。换句话说,京东将愈加稳健,对这样的公司来说,每一次股价深度调整的时候都是机会。


2、腾讯控股

腾讯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了广告业务拖累,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0亿元。对此,腾讯方面的解释是教育、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等行业广告需求疲软。此外,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5%,媒体广告收入下降30%。其中教育、互联网服务广告收入减少是因为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其他则基本与疫情影响相关,增值服务、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业务增速全面趋缓。但遁逃认为,互联网行业监管政策的变化趋势大概率还会延续,因此即使将来疫情防控形势有很大的变化,腾讯所要面临的局面也未必有太明显的改善,所以股价大概率还会在低位持续更久的时间,腾讯当然是值得投资的公司,但如果考虑到时间效率,未必是目前的优选项,投资者可能还要多一些耐心。


3、小米集团

在业绩同步下滑超5成的情况下,股价却高开高走,足以说明市场对小米集团一季度经营表现是认可的,小米季报对业绩下滑的解释也很清楚。国内业务下滑是受到了手机业务大盘以及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


小米一季度海外业务营收375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核心业务手机在行业的优势得到强化,稳居全球前三,作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国品牌之一,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前三,在68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前五,这可以使小米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更强,而境外互联网业务收入的增速加快,也足以证明小米的全球化战略越来越成功。但是小米在公司经营上表现不错的同时,股价却不断新低,目前距离高点已经跌去7成,这让小米股票的投资价值更加凸显。


总结:3家公司都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好目标,但京东股票弹性最好,逢低就是机会,容易短期获得较好收益;腾讯的股价可能还要在低谷挣扎更久的时间,投资者需要更多耐心;投资小米则需要投资者能够坚定自己的信仰,相信小米这样一家公司的价值和成长性,相信未来有一天市场会改变对小米的估值偏见,那个时候小米将会给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

特别说明:本文仅是作者一家之言,非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