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今年债市融资近300亿元,5期超短融票面利率均为2%

2022-05-22 14:43:35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记者 张晓迪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集团”)再从债市融资50亿。

  5月20日,招商局集团公布2022年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22招商局SCP005”有关情况。据公告,本次发行总额50亿元,发行日为2022年5月19日,期限为180日,票面利率2.00%。

  据发行方案披露,本期债券拟采取簿记建档的发行方式,发行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为农业银行。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发行的50亿规模的第五期超短融,2022年以来,招商局集团已通过公开债券方式从债市融资240亿元,其中包括4期超短期融资券,规模均为50亿元,且票面利率也皆为2.00%;此外还包括两期中期票据,“22招商局MTN001”和“22招商局MTN002”,规模均为20亿元。其中,“22招商局MTN001”票面利率为2.95%、“22招商局MTN002”两个品种利率分别为 2.89%和3.14%。

  根据上述债券募集说明书,两只中期票据合计募资40亿全部用于偿还招商局集团本部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到期债务;五只超短期融合计融资200亿拟用于偿还招商局集团本部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到期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同时招商局集团也声明,其上述募资用途全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政策要求的生产经营活动,不用于房地产开发、土地储备、金融投资,购买理财等。

  据其官网介绍,目前,招商局集团拥有综合多元的业务,其中三大核心产业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新型产业包含邮轮、大健康、检测等。

  招商局集团旗下航运业务世界排名领先,2021年集团港口权益货物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一、运业务船队总运力排名世界第二、成品油船队规模位列远东地区第一。

  其金融板块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直投、多种金融等领域,主要实体为招商银行(600036.SH)、招商证券(600999.SH)、仁和保险、博时基金等。

  据公开财报,截至2022年一季末,招商局集团合并总资产为2.56万亿元,总负债1.5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62%,货币资金2618.0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497.2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1438.13亿元,应付短期债券586.37亿元,长期借款2382.41亿元,应付债券1885.50亿元。

  就此,有财务专业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从公开报表数据来看,招商集团存在较强的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到期债务,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

  同时,该人士也表示,招商局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境内外多元化融资渠道,具有极强的外部融资能力。Wind数据显示,2021年,招商局集团共获得各银行综合授信额度约7400亿元,其中未使用额度约4400亿元,备用流动性充足。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